中国海平面每年上升3.3毫米 专家建议加大控制地下水超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综合
2018-03-19 18:50

国家海洋局3月19日发布《2017年中国海平面公报》表明,2017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58毫米。1980年至2017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每年3.3毫米,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

国家海洋局3月19日发布《2017年中国海平面公报》表明,2017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58毫米。

37年来每年上升3.3毫米

公报显示,2017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指1993-2011年时段)高58毫米,比2016年低24毫米,为1980年以来的第四高位。中国沿海近六年的海平面均处于30多年来的高位。1980年至2017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每年3.3毫米,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

与常年相比,2017年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沿海海平面分别高42毫米、23毫米、66毫米和100毫米。与2016年相比,渤海、黄海和东海海平面均下降。

国家海洋局专家认为,中国沿海海平面升高,是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发生。全球海平面上升则是由气候变暖导致的海水增温膨胀、陆源冰川和极地冰盖融化等因素造成。

需提高三大经济区相关基建设计标准

海平面上升将加大海水淹没面积、加剧海洋灾害、破坏生态系统,产生一系列生态和社会经济影响。为此,国家海洋局专家建议,国家与地方在制定发展规划和决策时,应将应对海平面上升工作提升至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高度。按照沿海海平面变化趋势,重新校核沿海城市防洪防潮能力,提高防护堤、排水管道、道路等基础设施的设计标高。

同时,适当提高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沿海区域的围填海、跨海桥坝等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设计标准,确保沿海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进一步控制沿海地区地下水超采和地面沉降,减缓相对海平面上升。

(编辑:张凡)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