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过渡期定了!到2020年12月31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师琰 伦敦报道
2018-03-19 21:03

英国与欧盟刚刚宣布就英国脱欧后的过渡期达成一项临时性法律协议。根据商定的条款,英国将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继续实施欧盟最高法院管辖下的所有欧盟规则,同时在2019年3月离开欧盟之后的过渡期内,对欧盟决策没有发言权。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天标志着英国脱欧进程迈出了重要一步,双方将设立一个由英国和欧盟代表组成的联合委员会来解决余下分歧。

当地时间3月19日12时45分,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召开的记者会上,英国与欧盟宣布就英国脱欧后的过渡期达成一项临时性法律协议。今天稍早有相关消息传出,英镑兑美元汇率跳升至三周内高点。

根据商定的条款,英国将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继续实施欧盟最高法院管辖下的所有欧盟规则,同时在2019年3月离开欧盟之后的过渡期内,对欧盟决策没有发言权。

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称,双方已就脱欧过渡协议达成一致,今天将提交法律文本。虽然双方同意了对英国有序退出欧盟的大部分争议,但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尤其是在英国脱欧后如何避免出现爱尔兰硬边界问题上。

巴尼耶表示,在过渡期内抵达英国的欧盟公民将获得与已在英国生活的欧盟公民相同的权利,英国在过渡期内不会参与欧盟决策,但仍将受单一市场规则约束。他将在周五向欧盟领导人介绍已达成的协议。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计划参加本周四至周五举行的欧盟峰会,她希望能与欧盟达成一项协议,让商界确信在2019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后的过渡期内,相关营商环境不会有很大改变。

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天标志着英国脱欧进程迈出了重要一步,双方将设立一个由英国和欧盟代表组成的联合委员会来解决余下分歧,英国希望确保找到解决爱尔兰边界问题的替代方案。英国首相已对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的未来提出了强有力的构想,他的工作就是实现这一构想。

戴维斯称,英国和欧盟都致力于12月份完成“全面”联合协议,而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目标。

在被现场媒体问到何时可展开贸易谈判时,戴维斯表示,英国希望尽快就未来的伙伴关系进行谈判,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最全面、最有效的贸易协议”;除了贸易,还有安全、法律合作和防务合作等其它领域的关系也都需要一一讨论,但直到英国离开欧盟,正式谈判才能开始。

他还预计,将在4月份左右,与欧盟就未来商业关系达成协议。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