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博览会在穗举行 国际厂商集体入华吸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朱甜甜 广州报道
2018-03-19 19:27

近年中国消费者对洋家具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海外家具品牌争相入华布局。

“我们发现中国消费者与国际消费者相比,不管在消费习惯还是偏好上的区别度都越来越低,呈现出明显趋同趋势。”3月19日,在第41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上,Ashley爱室丽家具公司中国区零售高级副总裁Paul Dotta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作为家具行业的一大盛事,每年三月,世界各地家具厂商会聚集广州。今年家具博览会展览规模约75万平方米,吸引4000多家参展商,涵盖民用现代家具、民用古典家具、饰品家纺、户外家居、办公商用及酒店家具、家具生产设备及配件辅料、家居设计等全题材全产业链。

记者先后走访了民用展区、家纺布艺、家居饰品和户外家居几大展区,虽然是工作日,但展馆内依旧人头涌动。“相比去年,今年人流量明显增多了,但很多消费者还是以走马观花为主。”Zedere沙发一位工作人员如是告诉记者。

据展会官方统计,去年召开的第39届家具博览会共吸引全国20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19万人次参与,较同期上升13.7%,当中来自中国市场的观众增加2万余人。“中国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变得越来越自信,他们在消费过程中普遍受过很多教育,也变得越来越了解自己的爱好与需求。”Paul Dotta告诉记者。据悉,今年Ashley家居推出了专为中国市场小户型家庭设计的家居产品,在美式风格及元素前提下,对产品的尺寸设计统一作调整,使之更加匹配中国消费者的城市家居需求。

其他国际家具公司也纷纷携新品亮相。来自意大利纳图兹集团的Natuzzi Editions推出2018年的最新品牌系列产品,融入创新技术,给沙发装上电动功能按键。而美国Lifestyle家居则打造了500平方米、上下两层的独立展厅。美国Ashley旗下品牌Kingswere则推出主打东方元素的Amber系列,极简主义的Mondrian系列等产品。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家居的自主设计意识增强,定制家具也逐渐成为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对象。《2017-2021年中国定制家具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反映,在我国人均住房面积36平米和一二线城市房价高的背景下,消费者普遍希望家居兼顾实用和空间利用率,并体现对时尚的追求。目前,定制家具在家具行业市场份额约为20%,预计到2020年行业规模将达1666亿元。

在Paul Dotta看来,纯粹的个性化定制家具并不存在。“在我们看来客户更加需要一个顾问指导,而不是说让客户进行完全的定制化。”Paul Dotta表示,目前Ashley爱室丽家居在中国已开设100多家门店,占据其全球门店数量的超过八分之一。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