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闹剧致安倍支持率大跌 市场开始做多日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3-19 12:53

财务省文件遭到篡改?廉价出售国有土地?安倍晋三会因此下台吗?

日本共同社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发起了的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支持率跌至38.7%,比该社不久前在3月3、4两日的调查骤降9.4个百分点;不支持率增加9.2个百分点至48.2%,超过了支持率。

引发安倍支持率骤跌的原因是近来再次发酵的向大阪“森友学园”廉价出售国有土地的丑闻,期间,日本财务省审批文件是否存在被篡改的问题。另据媒体,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曾在森友学园计划开办的小学担任名誉校长,这体现了政府和森友学园之间的非同一般的关系。

另据日媒,随着消息的不断发酵,近日来,在日本多地民众聚集对此发起了抗议,要求安倍晋三下台。阵阵压力袭来,安倍晋三3月19日就此表示,“关于审批文件改写问题,出现了动摇国民信赖的事态。我将严肃对待”。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市场已对此政治事件作出了反应。据彭博社报道,自2016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对冲基金一直是押注日元兑美元贬值的,但是最近的数据显示,从对冲基金的一种主要交易策略(杠杆外汇策略)的近期数据显示,自去年春天以来,运用这种策略的资金首次净看多日元。

相关分析指出,近期日元走强的另一个原因是贸易摩擦的升级。截至发稿,美元兑日元报105.82,下跌0.17%。

(编辑:赵海建)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