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联手会诊担保圈 债委会浙江实验现新难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杭州报道
2018-03-20 07:00

从浙江近几年金融领域“不良”成因来看,杠杆过高是重要原因之一。

浙江一位金融监管官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降杠杆第一要务是“化圈解链”。从降低或有负债角度推动企业降杠杆,摸清企业担保圈风险全貌和风险传导路径,预判担保圈中最适宜的救助节点企业和帮扶最佳时间点,同时做好担保圈的拆解。

从这几年运行来看,债权银行委员会(下称“债委会”)机制则成为化解担保链风险的利器。推进债委会是银监会根据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出台的举措,原则上选择“三家以上债权银行、且贷款余额合计3000万元以上的困难企业和僵尸企业”组建债委会。

前述金融监管官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委会首先发挥类似于ICU的紧急救助功能,问题企业先送进去先保证不乱,不发生踩踏事件,后续是分类帮扶还是有序出清,怎么帮、怎么出清,各债权银行集体“专家会诊”后,按照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方案。

截至2017年末,浙江辖内已组建债委会1116家,涉及信贷金额2935亿元。以农行浙江省分行参与组建的债委会项目来看,其中温州就占半壁江山。

债委会温州样本

纵观浙江多个成功处置的不良担保圈发现,其典型的担保链关系大致是 ,比如A企业受B、C等担保企业的不良担保责任牵连,出现转贷困难。但A企业主业经营正常,且处于辖内担保圈中的关键环节。其第一圈担保涉及企业少则数家,多则十多家。

债委会功效则意在,统一各债权银行步调,除加快担保风险企业B和C的破产清算进程外,给予A担保代偿一定的宽限期,控制其对外担保存量风险,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稳定A的生产经营,也就稳定了第一圈担保链上涉及数十家企业的正常经营。

以农行温州分行为例,自从债委会机制建立以来,到2017年末存量债委会企业数164家,涉及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信额519.76亿元。

温州民间借贷风波于2011年产生,当地许多企业因受到担保链的影响陷入困境,其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企业扩张过快、多头融资等因素。

正亮电子电气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例。因为固定资产投资过大而出现周转困难,现金流紧张,无力满足其订单生产资金需求,销售大幅下降,生产利润根本无法满足银行用信财务成本,正亮电子在2017年年中曾一度面临破产。

农行乐清支行行长冯卫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2017年年中农行牵头组建了包括多家债权银行在内的正亮电子债委会,采用重新约期、利率优惠的方式对正亮电子的存量用信实施债务重组,不停贷、不压贷,支持其正常生产经营。如今正亮电子的生产恢复正常,供销渠道顺畅,2017年全年销售额已经达到1亿元,基本走出困境。

“2018年6月我们就能搬进新大楼,引进了智能化、自动化的设备,到时产值能突破3亿元。”浙江正亮电子电气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郑昌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农行温州分行介绍,2017年四季度被农行温州分行列为“僵尸企业”的有5个,较上季度持平。2017年四季度被农行温州分行认定为暂时性困难企业37个,银行采取引入政府转贷资金、稳定信贷、化解担保圈风险等措施。银行业利用政府转贷资金16.99亿元帮助企业转贷(金额涉及债委会所有债权银行,下同),对仍在生产经营的企业以稳定信贷存量周转为主,涉及用信余额54.18亿元,此外还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支持企业再生产,累计降低利率让利1259.7万元。

温州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银行业的不良率能从最高4.69%降低到2017年的1.92%,债委会功不可没。他表示,争取在2018将温州银行业的不良率控制在1.8%左右。

债委会的“协调”新难题

截至2017年末,农行浙江省分行通过风险化解债委会项目54户,累计实施风险化解金额48.06亿元,其中收回再贷35.21亿元,调整融资期限3.19亿元,调整融资品种0.52亿元,调整承贷主体1.39亿元,调整融资利率4.26亿元,调整结息周期3.5亿元。

但一位浙江银行业的高管表示,债委会的难题也不少。

首先,债委会运行核心是银行间一致行动,需要监管推动和行业自律约束。实现行动一致的前提是信息共享,多家债权银行如果互相猜疑,阳奉阴违,结果就是“比谁跑得快”,这目前还没有太有效的制约手段。

其次,债委会的推进需要企业和银行都有相应的意愿,后续一些运行机制方面的问题需进一步探索。比如债委会协议签署后要3-5年来救助一家企业,怎么保证救助方案顺利延续下去,是个很现实的问题。此外,个别企业需要跨地区甚至跨省成立债委会,如何协调也要探索。

对于债委会推进的难点,部分银行表示,部分债委会项目成员行多,各成员行内部、外部协调存在困难的情况,建议建立由监管职能部门牵头的快速协调机制,一是加强债委会成员行间的协调,有效实施企业违约行为的联合制裁,尤其加强对存在“逃废债”嫌疑企业的打击力度;二是增强债委会决议的刚性约束力,要求各成员行严格执行决议要求,在决议执行中,对存在的疑义和困难,建立反馈机制及时给予补充完善,确保执行到位。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