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网应用第二波: 吉利发布升级版智能生态系统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上海报道
2018-03-20 07:00

3月15日,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发布暨2018款吉利博越上市发布会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将吉利打造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科技型企业,成为汽车行业的新物种。”其表示,吉利要摘掉“传统车企”的帽子。当天,吉利抢在很多新势力造车企业之前,发布了其首款智能互联车和汽车生态战略。

与吉利的快速转型相比,之前渲染得沸沸扬扬要颠覆传统车企的新势力造车,则雷声大雨点小,目前尚未实现交车。吉利的首款智能互联汽车博越已上市,并且以9.88万-15.98万元的价格切入主流SUV区间。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也可以做IT,也可以变成互联网公司,我们有互联网思维,就是从用户思维出发满足用户需求。”

联合生态伙伴打造GKUI

3月15日,发布会场外“吉利汽车生态伙伴大会”几个大字尤为显眼。新发布2018款吉利博越搭载的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是携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将GID账户体系与社交、地图、语音、养护、娱乐、家居应用打通,联合打造的智能互联体验。

GKUI呈现了这样几个用车场景:第一个是,设置好导航,如果发现前往目的地的油量不够了,语音小助手马上就会主动提醒你需要加油,并自动搜索出离你最近的加油站,并导航到加油站,加油并完成支付,整个过程仅需以语音控制。

另外一个场景是,与智能家居相连,比如在车内直接可以了解到家里冰箱有什么和缺什么,直接通过京东下单完成支付并快递回家。

这一切都是吉利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打造的。在吉利发布会现场,包括科大讯飞、中兴通讯、大陆集团等合作伙伴也都到场,而阿里、京东、高德、百度等相关业务负责人还登台讲述与吉利产品合作的最新科技。

“以前我们的身份是‘供应商’,不过,现在已经变成了合作伙伴。”上台的车企负责人说。

已有33万智联网用户

吉客智能互联系统已经是吉利的升级版。博越开启了“你好,博越”语音车载时代,开空调不需要动手,想听什么歌只需直接说。

林杰在接受采访时候透露,博越40万客户中,搭载智联网的超过90%,其中33万用户目前都在高频使用中。最近6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个月使用的车载流量为960MB,这说明用户对智能出行已经成为习惯。

“以后互联网就像零件一样,每辆车都得有,少了就像少了个功能一样。”林杰说。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以极客身份参加在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说:“我们今后投产的汽车将根据市场需求,随时切换新能源和智能互联汽车。”

林杰透露:“吉利在智能安全、智能驾驶方面有自己的路线图,2025年实现零事故,而在此之前的2020年,吉利基本上要实现自动驾驶到L3,2014年实现L4。”

无论是新势力造车还是所谓的传统车企,在新能源和智能互联技术的推动上,基本都是与合作伙伴联手,大部分离不开供应商或者合作伙伴。吉利也是如此。

传统车企的加速转型,对新势力造车提出了新的挑战。与尚未有产品上市的新势力造车相比,以吉利为代表的“传统车企”,本身更具技术底蕴,以及与供应商合作的“底气”。以吉利为例,2017年,吉利汽车全年销售124.71万辆,同比增长63%。这个基数意味着,由于有庞大的销量作为基础,无论是前期开发成本还合作伙伴对其的重视度,都是新势力造车无法比拟的。

李书福说:“传统车企必须及时转型,吉利已经做好技术布局,只待消费需求转变,即可全面切换。”

“只要理念变了,什么都可以变。行业跨界是很多企业在做的,吉利一样也可以成为一家IT企业,只要有互联网思维。”林杰说。实际上,随着互联网的纵深发展,也可以看到,真正强大的是线下与线上的结合,以及产业的跨界合作。车企具备良好的线下资源,相对于互联网公司,这是天然优势。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