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编办主任张纪南任人社部部长 推动养老保险改革“再深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危昱萍
2018-03-20 07:00

■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08年,由人事部和劳动保障部合并组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迎来新部长上任。

3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任命张纪南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张纪南

资料显示,张纪南1957年2月出生,1974年10月参加工作,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起至今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委员、办公室主任。

张纪南到任人社部部长后,将接触到熟悉的事业单位改革,也将接棒养老保险改革、工伤保险扩面和省级统筹、失业保险防失业与促就业功能增强等社会保险工作,以及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其他工作。

推动事业单位改革

据人社部官网介绍,第一任部长尹蔚民1953年出生,曾于2007年8月任人事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2008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原人事部、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职责整合划入人社部,同时组建国家公务员局。在原有两部门的28个司局的基础上减并、新设后,人社部内设23个司局,至此未有调整。人社部成立后,尹蔚民任部长、党组书记。

与尹蔚民一样,张纪南也曾在中央组织部系统工作。

17岁参加工作的张纪南曾当过教师、技术员、助理工程师,1982年至1991年在共青团天津任职。

之后的12年,张纪南在海南,先后任职海南省旅游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在担任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6个月后,张纪南于2004年5月,以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副部长级)兼干部二局局长身份进入中央组织部,2007年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2013年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委员、办公室主任。

而担任人社部部长之后,张纪南仍将接触到“事业单位改革”这项工作。

作为党中央和国务院机构,中编办的主要职责之一是研究拟订全国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方案。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的下发,拉开了十八大以来事业单位改革的序幕。其中的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与人社部职能相关。

2014年5月,国务院公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了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社会保险、工资收入等相关事宜。

2015年,《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办制定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相继公布。

2016年和2017年,人社部出台了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考核、公开招聘相关规定,《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法规,并已制定工作人员培训规定、人事管理回避规定的初稿。

在去年12月28日,担任中编办主任的张纪南在《人民日报》上撰文《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称,瞄准教育、医疗、科研、文化等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上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开展管理体制创新试点,在组织结构、用人制度、财政支持、社会保障等方面拿出有效举措。

而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未来三年内,人社部还要出台聘用合同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事业单位交流和人事管理监督规定等政策法规。

养老保险改革再深入

人社部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公务员、人事制度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职能中,影响最广的是社会保障。

从2008年到2017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从1.37万亿元增至6.64万亿元,年均增长42.7%;基金支出从9925亿元增至5.69万亿元,年均增长52.6%。仅基本养老保险,截至2017年底,全国就有9亿多人参加。

第二任部长上任之际,又逢国务院机构改革。人社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划归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军官转业安置职责划归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向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人社部前述职能划出后,“全民养老保险及多层次养老金体系的构建任务将持续加重,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的覆盖范围与保障功能会持续得到强化,不断增长的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责任会持续加大”。

换句话说,新部长面临的任务之一就是将中小微企业和广大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等未参保居民等纳入养老保险的范围。

此外,2016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启动。不过,目前仅10省区签署了440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与4.4万亿元的基金结余相差甚远。一大原因是养老金统筹层次低,资金分散在上千个实际统筹县市那里,难以归集。虽然2009年底,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建设兵团都建立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但实际上除了少数省份,大部分地区仍是省级调剂、县市统收统支。

因此,走好2018年实施职工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金制度这第一步,并尽快实现全国统筹,同时适时出台延迟退休年龄等政策,将是新部长面临的基本养老保险改革关键任务。

在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方面,今年2月1日起施行《企业年金办法》后,如何进一步提高企业和职工参保积极性和基金收益,加快发展职业年金;在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进入制度建设启动阶段后,如何壮大这养老金第三支柱,都是摆在张纪南面前将要推动解决的问题。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weiyp@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