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履新生态环境部首任部长: “工作范围更宽、事情更多、挑战更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北京报道
2018-03-20 07:00

李干杰成首任生态环境部部长,目前他是国务院现有组成部门中为数不多的“60后”党政一把手之一。李干杰在回答记者提问谈到履新感受时表示,生态环境部“未来的工作范围更宽、事情更多、挑战更大”。

3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决定了国务院各部部长人选,李干杰为首任生态环境部部长。

李干杰

“这次全国人大表决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环境保护部为基础,把其他六个部门相关的职责整合到一起,组建新的生态环境部。由环保部原部长李干杰出任生态环境部部长也在情理之中。”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环境保护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整合,组建生态环境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生态环境部对外保留国家核安全局牌子。

李干杰目前是国务院现有组成部门中为数不多的“60后”党政一把手之一。3月19日,在今年两会第五场“部长通道”上,刚刚当选新组建生态环境部部长的李干杰正式亮相。

李干杰在回答记者提问谈到履新感受时表示,生态环境部“未来的工作范围更宽、事情更多、挑战更大”,也很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为环境质量的改善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解决两大体制机制问题

3月17日,时任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公开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性里程碑意义。这一改革充分体现、完全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并非常好地落实了总书记的要求。

长期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体制机制方面存在两个很突出的问题:第一是职责交叉重复,多头治理,责任不清;第二是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区分,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有些裁判员的权威性、有效性也不是很强。

李干杰说,这一次的改革方案,很好地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在所有者方面,山水林田湖草都统一起来。生态环境部的组建,从监管者的角度,实现了打通地上地下、打通岸上水里、打通陆地海洋、打通城市农村、打通一氧化碳二氧化碳5个“打通”,并统一了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好这个改革方案。改革以后,给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应该有信心和理由把未来的工作做得更好。”李干杰说。

李干杰表示,“我们一定要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不仅如此,还一定要通过改革进一步把我们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落实力进一步增强起来,把我们的工作、能力、作风进一步提升起来,使我们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能够做得更好,打好未来的攻坚战。”

不过,王毅认为,生态环境部涉及7个部委的相关职能整合,此前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问题,现在变为部门内部的协调问题,依然需要一个长期的磨合和适应过程。生态环境部与自然资源部在生态部分尚存在不少管理交叉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有待未来进一步解决。

正制定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对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而言,蓝天保卫战依然是一个重要的挑战。

在3月19日的部长通道上,李干杰介绍,相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制定蓝天保卫战的三年行动计划。

具体来说,目前实施方案的基本思路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方案将突出重点,其中包括突出重点改善因子即PM2.5、雾霾天气;突出重点区域,即京津冀、长三角等其他重点地区;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这之中既包括钢铁、火电、水泥、玻璃、焦化、石化等行业,也包括机动车、散煤燃烧等治理领域;突出重点时段,即污染相对严重和高发的秋冬季。

李干杰提出,三年行动计划针对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的优化提出了新措施。

在产业结构方面,将继续推动过剩产能的化解,落后产能的淘汰,推动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和工业企业的改造排放等。在能源结构上,将加大力度淘汰、关停不达标的燃煤小火电机组,同时推动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稳步推进农村居民散煤的煤改气、煤改电。

在运输结构上,着力推动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的专项整治,继续推动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在用地结构方面,将继续大力开展造林、种草等绿化行动,大幅增加林草覆盖率,治理道路扬尘等。

李干杰还透露,三年行动计划将强化执法督察、区域联防联卡、科技创新、社会力量的支撑作用,使得PM2.5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治理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此外,在回应煤改气的问题时,李干杰表示,推进北方地区的冬季清洁供暖是中央治理雾霾的重要举措,天然气肯定是一个紧缺资源,但是天然气用在不同领域价值体现不同。当下以及未来,把天然气用在煤改气,改变老百姓的清洁供暖方式方面价值最高,因为它不仅带来很好的环境效益,同时还带来很好的社会效益。

李干杰坦陈,当然在其中肯定有一些困难、问题,但这些困难、问题都是可以解决。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jk@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