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伦敦金融城市长鲍满诚: 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推动金融科技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3-20 07:00

伦敦金融城市长鲍满诚

伦敦金融城市长鲍满诚(Charles Bowman)3月19日开启访华之旅。在访华前夕,他曾对英国媒体表示,预计欧盟会在月底与英国就脱欧过渡条款达成协议。“无巧不成书”的是,协议在他中国之行的第一天达成。

“英国脱欧不会对英国金融行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造成影响。”鲍满诚3月19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鲍满诚指出,此行将促进英中两国的贸易和投资,提升伦敦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

在鲍满诚看来,英中两国在金融科技领域有进一步合作的潜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尤其是深圳在金融科技领域具有一定优势,希望英国金融业能够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起到作用。

伦敦金融城市长一职始于1215年,这个职位是英国在金融和专业服务领域的大使,以及伦敦金融城政府长官。身为普华永道高级合伙人的鲍满诚于2017年11月11日正式出任伦敦金融城市长,任期一年。

发挥“一带一路”西方枢纽作用

《21世纪》:中英双方将在2018年于伦敦共同举行人民币国际化对话,以鼓励扩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使用。英国能够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提供哪些支持?

鲍满诚:目前伦敦已经是主要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我们也会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其他国际性的规划中,伦敦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展开,各国对于人民币交易结算需求也不断增加,我相信这也会促进在伦敦进行的人民币交易业务,过去几年中,在伦敦进行结算的人民币交易量不断增长,截至2017年11月,交易总额已经突破了人民币20万亿元。

《21世纪》:近期有消息称,沪伦通有望在2018年取得实质性进展,你对这个时间表有了解么?沪伦通的开通将在金融领域对中英两国有什么影响?

鲍满诚:沪伦通因为涉及到多方工作,我并不能提供给你一个具体的开通时间。但是金融城政府非常支持沪伦通项目,希望其能快速开通,也希望2018年会有重大进展。在2017年中英财金对话上,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提到,沪伦通项目正在开展可行性测试,对相关的金融合作项目也进行了最后的准备。

《21世纪》:英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两国能够就此展开怎样的合作?

鲍满诚:中英两国已经走在了绿色金融的前列,2016年,我的前任——茅杰飞市长已经和中国政府在绿色金融领域达成了合作倡议,其中有五个工作重点,一个就是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起到支持作用,2017年9月,这一点再次被重申。在下周和马骏(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的会面中,我们将谈论的一个话题就是在伦敦设立中国绿色金融中心。

希望在绿色金融、金融科技领域合作

《21世纪》:你刚刚提到,深圳在绿色金融、金融科技方面有很强的潜力,你认为这些合作可以从哪些方面展开?

鲍满诚:在绿色金融领域,中国和英国已经开展了几年的合作。在此前,中英双方的很多金融机构签署了《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备忘录》。下周一,我会同马骏就中国绿色金融的合作进行探讨。

在合作层面,我觉得金融行业在未来5-10年时间里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科技会让金融行业发生变革,伦敦在金融科技方面具有领先优势,伦敦的金融行业拥有比较悠久的历史,而科技行业也处于世界前列,这两者相结合能够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

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两者结合发展的情况下,英国也逐渐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深圳的科技行业和金融行业在全球范围内也处前列,在我看来,深圳强劲的创新科技实力能够让其在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路途中获得有力支撑。

我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英国金融城希望能够在这些重要的项目当中,与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加强合作。

《21世纪》:伦敦的金融科技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哪些帮助?

鲍满诚:伦敦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监管政策比较开放;其次,这里有非常多的私人投资,包括一些金融服务提供商和新创企业,所以说伦敦也是欧洲技术新创企业的一个重要中心。

此外,有40%的投到欧洲金融科技的资金都投到了英国,所以说金融科技是英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领域。

正如我所说,金融领域的发展未来几年会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中国创新科技、金融科技的摇篮。我相信这一地区金融科技的发展会对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城市乃至整个湾区的发展都起到促进的作用,在这当中,金融科技会引领企业发展。

《21世纪》:英国的金融科技正在如何重塑英国的金融服务?

鲍满诚:在这个方面我有三个例子,第一个是普惠金融,在银行、保险、资产管理这些领域,金融科技可以向所有人提供。伦敦金融城最近也发表了一个报告叫《金融科技的价值》,报告强调了金融科技怎么样改进普惠金融,提供服务给不同的区域,譬如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不同的地区。

第二个是安全和合规。基于伦敦的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的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来验证用户的属性和身份,以防止欺诈,这就意味着更安全、更快以及更便宜的服务可以提供给客户。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这得到了英国监管机构FCA的支持,可以帮助这些监管的机器可以读取、可以进一步改进或者提升自动化。

第三是金融科技转型的客户体验。来自中国的移动支付APP在英国现在可以到处见到,还有物联网现在也变得越来越普遍,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

《21世纪》:你此行会有与雄安新区金融城合作的安排,能具体介绍一下么?

鲍满诚:在前不久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时签订的“大单”中,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伦敦新金融城开发单位)将为雄安新区提供设计、规划、建设、运营建议,共同建设“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城”。

在本周日的时候(3月25日)我会抵达北京,就雄安新区的发展参与相关会议。我相信中英两国加强合作,能够建设更好的世界级智慧城市。

脱欧不影响英国金融中心地位

《21世纪》:随着英国脱欧时间进入倒计时,伦敦金融城为在英国进行金融活动的中国金融机构提供了哪些保障措施?

鲍满诚:我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向英国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保证,脱欧不会影响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确实,我们会对脱欧事务进行具体的谈判,但与此同时,我们对于脱欧之后的英国金融行业仍然保持乐观态度,特别是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会动摇,因为我们有强健的金融产业支撑,伦敦拥有的高素质金融人才,会计、律师、教育等等相关行业高度发达,这是世界上其他地区所不能比拟的,难以轻易复制,当然,我们也不会自满。

目前在伦敦金融城有40余家中国金融机构,这个数字正不断增加。就在2月份,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在亚洲以外的第一家分行在伦敦正式开业,我参加了剪彩仪式。这也是脱欧并未影响英国金融行业地位的佐证。

我们也将同英国的其他部门一道,保持和在英中国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使得在脱欧进程中,这些机构的意见能够得到及时反馈。我希望能够保持脱欧谈判进程的透明、确保人才的自由流动以及促进英国和其他国家达成更多双赢的贸易协定。(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