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一轮国企混改按下“快捷键”: 一级集团加速股权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8-03-20 07:00

此次天津国企混改的力度非常大,遵循一个总要求,即“除涉及国家安全领域的国有企业全部进行混改”。

天津欲在一级集团层面深入推进“混改”。

近日,天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再次表示,2018年,天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在集团层面取得突破,确保完成7家市管企业混改,6家报批,同时再启动10家左右市管企业混改。

这与此前公布的混改目标一致。今年年初,天津国资委公开了混改目标:到2018年一季度,计划完成10家国企混改的全部流程,到年底完成22家国企混改目标。

截至目前,天津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旅游集团”)已经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天津新一轮国企混改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标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首批7家企业的混改方案几乎都制定完毕,个别仍在调整,但不久后将全部挂牌。

据悉,此次天津国企混改的力度非常大,遵循一个总要求,即“除涉及国家安全领域的国有企业全部进行混改”。上述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部分滨海新区国企的混改方案也在积极制定和推动中,“任务量很大”。

另一方面,不少企业也在积极接触意向投资者。例如,渤化集团已先后与重庆化医、新疆中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洽谈,大通集团也表示愿意参与华泽集团及重点二级子公司的混改。

集团混改探索

混改层级由二级及以下企业提升到一级集团层面,这是天津此轮国企混改的重要转变。

目前天津旅游集团已经挂牌上市,一商集团、建材集团、水产集团等国企的具体混改方案预计不久后也将正式公布。

根据天津旅游集团的增资扩股项目说明书,本次拟新增注册资本近5.18亿元,对应的持股比例高达60%。目前,天津市国资委和天津国兴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分别持股85%和15%。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旅游集团刚刚实现了集团资产证券化率“零”的突破:所属天津津旅海河游船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此次国企混改力度之大,不仅体现在参与企业数量上,还体现在股权开放的力度上。

据悉,此次参与混改的企业,除部分公益类企业继续保持控股地位外,功能型企业如资本投资运营类、金融类企业采取相对控股,竞争类企业如房地产、百货零售、内外贸、施工建设等,国有资本尽量退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的一些国企集团,转让或增资扩股开放的股权比例多在30%-60%之间,部分企业甚至有意愿将该比例放到80%;另外,天津信托、海泰集团不仅放弃了国有控股,还放弃了第一大股东地位。

不过,天津当地一位参与混改的国企项目负责人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大部分国企的混改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企业审评也没有完成,因此在产权交易中心能够看到不少项目推介,但那些都是“意向性”的,还有待商谈,真正成熟的、公开的方案只有天津旅游集团。

据介绍,本轮国企改革的首要目标是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真正把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引进来,因此在股权比例上,要打破国有股“一股独大”,宜控则控、宜参则参。

“目的就是让社会资本真金白银进来,就得让他有话语权,以此引领企业的下一步战略发展方向。”天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找到合适的社会资本,并让它“心甘情愿”地进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彭三解释道,由于不同企业的经济效益水平、整体实力不同,对混改合作对象的要求、混改路径方式的选择也不同。

为实现优势互补和机制创新,根据天津市混改的顶层设计,引进的投资者应具备三个基本条件,即行业领先、竞争力强;战略协同、优势互补;治理良好、善于运作。

但在实际中,真正与企业主业匹配、战略契合的高水平战略投资者非常难得,“往往是闺女随时准备出嫁,但是找到满意的女婿不容易。”彭三坦言。

“天津模式”的逻辑

如此大规模、大力度地推进集团层面的混改,天津的动力和底气在哪儿?

事实上,天津国企数量众多,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近7万亿元,但资产证券化率非常低。根据长江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除天津环球磁卡集团和天津劝业华联集团之外,天津平均的资产证券化率仅为21.65%,而天津市政府的目标是达到40%。

与此同时,天津也是较早具有国企混改意识和思路的地方政府。

2015年,中央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要进行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将国企分为商业和公益两类。有五个省市在此之前就率先出台并确立了国企的分类改革政策,将国企分为竞争类、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天津便是其中之一。

天津进行国企改革的决心很大。《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到,“到2017年底,重点集团至少拥有1家上市公司,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

这是个颇有难度的目标。彭三在介绍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的混改成效时表示,已有500多户国企完成产权多元化改革,引进社会资金共计700亿元,17户国企实现上市挂牌,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提高近20个百分点。

目前,天津市国企的A股上市平台包括中新药业、天药股份、天津港、浩物股份等,此外,除了旅游集团,去年城投集团所属凯英科技发展股份公司、纺织集团所属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食品集团所属天津广大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均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去年6月6日,天津市国企混改抛出了一个涉及近200家企业的大手笔项目。在天津融洽会期间,共计41家天津市属集团推出了194个混改招商项目,若成功引进战投,预计可为天津市国有企业引入资金1100多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这其中便有一级企业集团混改项目20个,涉及工业制造、商贸物流、投资服务、建筑施工、公共服务、金融、文化等多个行业和领域,而它们目前均在产权交易中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专区陈列,也就是前文所述“意向性”招商项目。

这些项目的混改方式包括合资新设、增资扩股、产权转让等形式。当时,天津市国资委副主任杨宏彦介绍,增资扩股的方式分布于能源、纺织、交通、证券、轻工等产业;产权转让的分布在商贸、旅游、轻工、化工、电子、建筑施工、文化等产业;合资新设的分布于冶金、银行等产业。”

有报道显示,这批项目中,允许投资者入股1/3及以上的,占到了89%;明确投资者持股比例可不低于50%的,占到1/3以上;明确投资者持股比例在30%-50%区间的,占到55%。

在推介会上,杨宏彦也强调,“对竞争性企业进行股权结构改革,国有资本可以控股也可以不控股,混改的层级也由二级及以下企业,提升到一级集团公司层面。”

随着改革逐渐深入,不少经营状况不那么好的国企也面临着自身的调整与转变,即便是总体效益良好的国企,也有不少“拖后腿”的资产。近五年来,改革进一步加大了治理力度,共清退劣势企业和“僵尸企业”1200多户。

此外,为在混改中推进市场化,天津市国资委还改组了津联控股,新建了津投控股和津诚资本,这三个能够负责清产核资、评估审计,具体战略合作者的遴选、谈判,以及战略合作者进场签订协议等方面的操作。

而混改完成后,部分国资参股企业未参与行使股东权力时,部分企业也能交由平台公司处理。(编辑:李清宇,邮箱:liq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