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现首例无人车撞人致死事件:Uber闯祸 或影响无人车立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8-03-20 08:59

事故无人车搭载了目前主流的无人驾驶方案。

北京时间3月20日凌晨消息,据美国亚利桑那州当地警方称,一名女性在过马路时被一辆Uber自动驾驶SUV撞倒并最终死亡。这是全球首例无人驾驶撞人致死事故。

据事发当地警方透露,事发时是周日的深夜,该Uber无人驾驶SUV正处在自动驾驶模式,当时车上还坐着一名司机。警方在一份声明中称:“当时该车辆正往北行驶,一名女性在人行道外穿过一条四车道道路时被它撞倒。”

据了解,该名女性在穿越道路时,没有使用人行横道,Uber无人驾驶测试车刚好由此经过,并未作出刹车反应,进而撞到该女性。

该Uber无人车系沃尔沃XC90 SUV,车辆改装后配有软件系统和识别感知方案,车顶装有激光雷达和相机等传感器,为目前主流的无人驾驶方案。在发生事故时,车辆上同时配有安全员,但位于后车座。

一名Uber公司发言人称,该公司已经暂停了整个北美地区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计划。Uber在一条推特动态中表达了对死者的哀思,并称将积极配合警方的调查。目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表示正在组建专案小组调查此次事件。

上周五,Uber和Alphabet旗下无人驾驶公司Waymo曾督促美国国会出台无人驾驶领域的相关法律,以加速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在美国本土落地。当时国会的一些民主党议员就因为安全考虑表示应暂缓通过相关立法。国会助理本周一称,周一发生的致人死亡事故将阻碍无人驾驶相关法案的通过。

2016年,特斯拉曾发生无人车车祸并致使驾驶员死亡事件,此后特斯拉将“自动驾驶”改为“辅助驾驶”,强调驾驶员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遇到紧急事件需要接管车辆。有业内人士指出,特斯拉属于L2级别的辅助驾驶,其车辆也并未搭载激光雷达,无法达到完全驾驶的程度,甚至无法识别行人和移动物体。

此后有别于特斯拉无人车的解决方案受到追捧,即搭载激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的解决方案,该类无人车可识别道路上的行人、车辆和红绿灯等交通标识。有数据显示,谷歌的waymo无人测试车,平均行驶5000英里才需要干预一次,处于全球领先的技术水平。

然而本次Uber无人车撞人致死事件,意味着搭载激光雷达解决方案的无人车,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前美国交通部长安东尼·福克斯(Anthony Foxx)在一条推特动态中称:“该起事故是对整个无人驾驶行业和政府的一个警示,应该更加注重技术的安全性。”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