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发布X21 类似“小程序”的快应用即将上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广州报道
2018-03-20 10:17

手机市场进入后智能时代。

年初以来,vivo三连发旗舰和概念机型,在CES上展示了vivoX20Plus屏幕指纹版;随后发布vivoAPEX全面屏概念手机,在听筒、升降式前置摄像头上均有创新;3月19日晚,vivo发布了屏占比达19:9的X21屏幕指纹手机,售价3598元,发布会上主要有三大看点,分别是快应用、屏幕指纹和AI运用。

首先,关于类似小程序体验的快应用,vivo的产品经理在发布会上介绍道:“免安装应用,在商店搜索到应用后,一点秒开,不用流量下载,不用等待安装,不用内存空间。并且,它使用全新编译方式,代码在云端,使用安卓本地内容,不会卡。一年内,免安装应用数量预计超过5000个,覆盖大部分应用。”

同时,产品经理也表示,这一安卓生态的变革,不是一家的功劳。3月20日,国内九大厂商将一起发布应用标准。

这意味着,今后在安卓市场上,下载应用会像微信小程序一样便捷。这将对苹果、微信生态带来冲击,尤其是对分发系统的改变,一位游戏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的广告分发主要是腾讯广点通、今日头条、阿里百川,以及应用宝系下为主的流量分发和游戏分发系统。这对游戏行业的打击非常大,手机厂家不断被OTT,因此如果手机厂商形成应用市场联盟,可以打击腾讯和头条的流量系统。”

除了快应用,vivo也对屏幕指纹和AI的应用做了更新。今年CES上,X20Plus屏幕指纹版采用的是美国新思的技术,如今vivo X21由汇顶科技提供技术,这表示汇顶的屏下光学指纹方案得以规模化商用。从记者体验来看,屏下指纹识别需要手指用力按压、且需要短暂的反应时间。

在AI方面,硬件上,vivo X21首发搭载最新的骁龙660AIE移动平台(多核神经网络加速芯片);软件上,此次vivo X21搭载了系统级别的AI识屏,例如可以读取短信等来提供智能推荐、在自拍上也加入AI的支持。

去年以来全面屏、AI等概念席卷了手机圈,但是并没有激起用户的换机热情,用户换机周期普遍增长。在3月19日,OPPO举行的新机R15沟通会上,OPPO副总裁吴强就表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后智能机时代,呈现T型格局已定、技术创新趋缓、竞争全球化的特征。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告诉记者,vivo发布会的同一天,经销商大会也同时举行,经销商们都急于了解今年vivo的市场策略。现在手机利润空间降低,爆品路线不能维持,OPPO和vivo都需要面对挑战。“这两年OPPO、vivo等国产手机抢占的是三星的市场份额,而4000元以上的机型目前苹果占比80%, 从今年发布的机型来看,OPPO、vivo盯着苹果打,在产品同质化的状况下,用价格战来打苹果。”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