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长刘昆即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首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8-03-20 18:11

他将在本次论坛中“全球视角下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环节发表演讲。

(刘昆,资料图)

按照议程,新当选财政部部长刘昆将于3月25日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这将是他当选财长后的首秀。

他将在本次论坛中“全球视角下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环节发表主旨演讲。该环节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主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也将在此环节作主旨演讲。

据检索,刘昆此前尚未出席过该论坛。前财长肖捷2016年11月接任财长,但因为2017年3月在德国巴登巴登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未参与当年的高层发展论坛。时任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是如此。

原财长楼继伟在2013年3月当选财政部长后,在当年出席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他在论坛上就“包容性增长中的财税改革”做主旨演讲。楼继伟认为,所谓包容性增长就是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的地区,惠及所有的人群,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楼继伟表示,实现包容式增长的正确道路是,争取使每个人都能根据自身的条件获得发展的机会,通过自身的努力得到发展,享受发展的成果。国家适当的提取财政收入,实施适当的再分配政策,主要是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这种办法,这种途径就业充分,人民的幸福感强,经济增长率高,是可持续的。”他说。

按照计划,2020年需要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而这需要重点推进以下3个方面的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税收制度改革、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目前只有三年时间,这将是刘昆任上需要面临的课题。

据悉,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8届。

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