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主动降低赤字率是有信心的表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2018-03-21 07:00

■ 周潇枭 北京报道

今年我国赤字率从去年的3%下调到2.6%,赤字规模为2.38万亿元,与去年持平。

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主动调降赤字率,是有信心的表现,也是为应对如果国际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一些新的风险点出现而备足工具。

李克强还表示,对实现今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未来发展的预期充满信心,未来还会努力按这个方向持续调低赤字率。

积极财政政策取向不变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今年赤字率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3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积极财政政策导向不变,且赤字率一路走高,2014、2015、2016年赤字率分别是2.1%、2.6%、3%,2017年赤字率维持3%。

此前,外界一种较普遍的观点认为,2018年我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随着地方债监管趋严,积极财政政策应该继续,赤字率可能仍将维持3%的水平。

2018年赤字率下调0.4个百分点的安排,有点超出外界预期。3月20日,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解释,因为2017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超收超出了预期,“光中央财政就超收了2500多亿元,我们没有用,放到今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2018年预算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约2507亿元、支出结余668亿元,全部转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7年末,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约4666亿元。2018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中,将从中央原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2130亿元。

这样下来,我国财政支出规模未有减少。“调低赤字率并不意味着要改变积极财政政策的取向,因为我们今年的财政支出超过去年财政支出,增加的量是不小的。”李克强表示。

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在测算2017年赤字率时,当时预估GDP规模约79.3万亿,而2017年名义GDP规模达到82.7万亿元,由于分母(GDP)扩大,使得2017年实际赤字率从3%下降到2.88%。基于同样的道理,假如预设2018年名义GDP增速为10.7%,由于分母变大,相应的赤字率也会出现下调。

从财政支出规模来看,今年财政支出强度不小。3月7日,时任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今年财政支出的规模仍然在继续扩大。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规模将达到约21万亿元,同口径增长7.6%,这个增幅高于今年预算收入的增幅。另外,还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00亿元,比去年增加了5500亿元。同时,今年预算安排的中央基建投资也比去年增加了300亿元。

为未来预留政策空间

李克强表示,今年主动调降赤字率,是有信心的表现,也是为应对如果国际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一些新的风险点出现而备足工具。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表示,今年的财政、货币政策呈现偏紧的状态,强烈折射出防风险的政策意图。地方债是风险来源之一,地方债务特别是一些隐形地方债务的背后是来自银行的各种理财、集资、基金,因此更需要妥善的处理。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财政收入增长比以往要好的条件下,适当降低赤字率,不会影响积极财政政策取向,又能为未来预留政策空间。我国未来面临的风险比较多,像老龄化,现在已经有部分省份出现养老金收不抵支的问题,部分可能需要财政加以填补。还有当前债务问题,虽然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但未来可能出现的一些债务偿付问题,可能也需要财政预留些空间。

除了主动调降赤字率预留财政空间外,我国银行有较高的风险准备金,我国还在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防范金融风险。李克强表示,中国有能力防范也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金融运行也是稳健的。

2017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相较2016年的增速回升了0.2个百分点),普遍超出外界预期,财政收入形势也好于预期。2018年经济、财政形势是否会继续超预期呢?今年前两个月来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财政收入形势开局良好。

“今年前两个月财政收入又达到两位数增长,我们对实现今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未来发展的预期是充满信心和看好的,未来我们还会努力按这个方向持续调低赤字率。”李克强表示。

(编辑:林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