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系列述评丨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3-21 07:00

3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一篇饱含人民情怀的就职演讲,更是一次面向全民的改革总动员。

在讲话第一部分,习近平主席感谢大会选举他继续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他将一如既往的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并强调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显然,他是在着重强调权力、宪法与人民的关系。

2014年11月,中国设立了首个国家宪法日,习近平就此曾作出重要指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全面贯彻宪法实施”。

201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了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2016年1月,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誓规范法器,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宪法第二十七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三款:“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因此,此次两会产生的国家各部门领导人都手按《宪法》进行了庄严宣誓。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权力源于人民是由宪法具体表现出来的。被任命者拥有权力后,宪法宣誓制度可以培养被任命者对法律的敬畏,对人民的敬畏,强化被任命者对自己的约束。

在习近平主席演讲的第二部分,则进一步强调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立场。他表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因此,“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他用全文最大的篇幅去讴歌人民,并且84次提到“人民”,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是因为“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在他的眼里,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候,13亿多中国人民应该发挥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团结一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践行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一切发展成就应由人民共享,并且依靠人民去共同实现。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在演讲中,他全面介绍了这场党领导人民并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改革事业的主要目标,即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

必须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必须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等等。改革清单很长,任务很重,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从“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始终在习近平心中居于最高地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在演讲的最后,他再次对党和人民发出改革总动员,“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中国人民应该团结奋斗,发挥伟大的创造精神,共同完成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