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四方面集中修改,进一步释放高质量发展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北京报道
2018-03-21 07:00

在发展壮大新动能部分,补充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智慧社会”;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部分,补充了“推进智能制造”、弘扬“劳模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部分,补充了“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下简称《报告》)。下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报告》的修订情况。

据介绍,报告一共修改86处,包括对2018年工作建议的一些补充建议等,涉及诸多民生内容。其中,过去五年历史性成就作出的补充建议、对过去五年政府工作总结的补充建议、对2018年工作建议的一些补充建议、使语言表述上更加完整的建议等四方面集中修改。

比如在改革开放成就方面,补充了“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方面,补充了“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四方面集中修改

韩文秀介绍,报告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包括对过去五年历史性成就作出的补充建议、对过去五年政府工作总结的补充建议、使语言表述更完整的建议和对2018年工作建议的一些补充建议。

其中颇受关注的是关于2018年的工作建议。其修改主要集中在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容的补充建议。比如,在发展壮大新动能部分,补充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智慧社会”;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部分,补充了“推进智能制造”、弘扬“劳模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部分,补充了“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此外,对改革开放内容补充了“改革金融监管体制”;在开放方面,补充了“提高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

对于民生工作的补充建议,包括补充了“重视对幼儿教师的关心和培养”、“加大医护人员培养力度”、“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关心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加强城乡困境儿童保障”等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报告中跟教育民生相关的修改是重点,相对往年来说,学前教育受到了更多关注。

这也是一些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今年提交的议案建议19个,大部分与教育有关,包括制定学前教育法和修改《职业教育法》等。

3月20日下午,周洪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部分补充的多处,他在审议时都有提及,其中两部分还都跟学前教育有关。周洪宇认为,我国学前教育在师资培养方面没跟上,重视和投入的程度不够,发展的机制也不健全。

“我们起草组对于代表和委员在‘两会’期间提出的意见,逐条都进行了认真的研究。”韩文秀表示,“总理要求,修改的时候,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意见能吸收的要尽量吸收,能够采纳的要尽量采纳,特别是那些使原来表述更加准确的意见、补充和完善的意见、拾遗补缺的意见,能吸收的都吸收了。”

至于哪些意见没有采纳?韩文秀透露,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有的要求增加一些战略举措,党中央、国务院还没有定下来;第二类是一些代表或委员要求支持本地区、本行业或者是特定地区、特定行业发展的意见,这些意见一般来说很难吸收,因为需要统筹来考虑,否则,写了这个地方,另外一个地方可能就会有意见了;第三类是有些重复的意见没有吸收。

报告落实立“军令状”

至于报告如何落实,韩文秀介绍了报告落实的流程。韩文秀说,《报告》经过全国人大代表投票通过以后,就有了法律的效力,是要落实、要见到效果的,不然就成了喊口号、唱高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在3月1日对外公布2017年《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表,36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韩文秀说,对《报告》的任务,经过多年的实践,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有效的做法。首先是年初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两会”结束后国务院可能就会召开常务会议,研究相关工作,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任务,把报告当中所列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拉出一个清单,跟相关部门对接,然后把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单位,他们都各负其责,也相当于要立一个“军令状”。

其次,对《报告》中的各项任务,针对一年当中不同时期落实的进展情况,要定期组织开展国务院大督查,既有综合性的督查,也有专项督查。最后快到年底时相关部门会对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找差距,如果差距比较大的话,会想办法采取一些强化的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韩文秀说,《报告》对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部分,通过大量数据,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量化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改善环境等方面的任务,有数据说话。落实各项目标和任务贯穿于全年,差不多每周要开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数议题都是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来设置的。他表示,今年《报告》当中所提出的目标任务,也可以圆满地完成。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zhouhui@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