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将举行,60余位省部级以上官员参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3-21 15:3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会见参加论坛的主要境外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将于2018年3月24-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担任论坛主席,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担任外方主席。

本届论坛正式会议上,中国政府高层将同全球商界、政界精英以及中外学者围绕“新时代的中国”这一主题,就“迈向高质量发展”“全球视角下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金融政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等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今年论坛经济峰会上,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未来三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分别设置了“防控重大金融风险”、“决胜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议题。此外,参会嘉宾还将在经济峰会上就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的中美关系、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会见参加论坛的主要境外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商务部和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务院部委领导也将出席今年的论坛并在相关环节发言,预计参会的省部级以上政府官员60余位。今年,广州市委书记、杭州市委书记、成都市委书记、广州市市长、青岛市市长也将出席论坛“万亿之城的新机遇”等活动环节。

本届论坛的外方正式嘉宾有120余位。目前确定出席的境外代表中,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者首席执行官已有80余位,涵盖能源矿产、金融保险、航空航天、信息通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或咨询服务等十多个产业。其中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IBM董事长等高科技行业领军人物;也包括美国黑石集团董事长、美国贝莱德集团首席执行官,布莱尔资本创始人等金融巨头。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论坛除了为企业领袖搭建交流平台外,研讨全球经济治理功能也更加凸显。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等将出席论坛。

此外,包括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的近30位国际知名学者也将参会。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作为每年“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始终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自2000年创办以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9届,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周潇枭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