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0大城市排名:北上深广榜首 杭汉宁蓉崛起 哈尔滨兰州垫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陆宇 北京报道
2018-03-21 13:57

中国的城市群将由三到多,更多城市群将兴起。

3月20日,根据普华永道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18》,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位列中国城市榜首,带动城市群的建立和繁荣;杭州、武汉、南京、成都、厦门崛起成为城市发展新势力;兰州、哈尔滨、石家庄垫底。

《机遇之城2018》共评选了30座中国大陆地区的城市,考虑到北上深广的体量和影响力,将其单独分列,其余26座城市依序列队。

调研报告选取了10个对城市发展至关重要的维度,如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和城市规划、成本、宜商环境等。

北上深广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中心,京津冀区域的核心。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金融中心,长江经济带之首。深圳是一座创新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广州拥有独特的粤文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

最引人注目的是新城市崛起,这些潜力城市包括杭州、武汉、南京、成都和厦门,回顾过往5年的数据,杭州综合实力在总排名中上升最为显著,武汉在技术成熟度方面实现飞跃发展,南京的区域重要性逐步凸显,厦门在交通与城市规划方面发展迅速。

普华永道中国战略咨询部合伙人金军表示,这意味着,中国的城市群将由三(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到多,更多城市群将兴起。这些城市群包括,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等。

在30大城市中,排名后六位的是太原、沈阳、乌鲁木齐、石家庄、哈尔滨和兰州。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