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2017财报发布: 销量下滑拖累业绩 利润下滑6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欣 北京报道
2018-03-22 17:11

看来,江淮汽车要依仗新能源来翻身了。

3月21日,江淮汽车(600418 )发布2017年年度财报。财报显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新能源补贴退坡、原材料价格上涨三者叠加导致 2017 年江淮汽车销量下滑,拖累业绩。

2017 年,江淮销售各类整车及底盘 51.09 万辆,同比下降 20.58%,营业总收入 492.03 亿,同比下降 6.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4.32 亿,同比下降 62.83%。同时,由于公司业绩下滑, 公司经营团队进行了降薪,其中董事、高管团队平均降幅50%,强化经营团队的责任担当。 

据财报显示,江淮汽车乘用车2017年总体销量为22.22万辆,同比下滑39.5%。销量下滑影响比较大的SUV产品2017年销量为12.13万辆,同比减少15.42万辆,这主要是由于SUV产品里的S3产品销量下滑和新品S7上市后销量未达预期。

不过,新能源补贴对江淮汽车的业绩关键性的作用。财报显示,江淮汽车非经常性损益的进项主要来源政府补贴,财报显示2017年其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6.02亿元。 此外,从财报来看,江淮汽车2017年新能源车贡献的收入达52.02亿元,而政府补贴占了21.33亿元,占比高达41.02%。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江淮汽车新能源乘用车销售2.83万辆,同比增长53.86%,在新能源技术积累、市场推广、合资合作方面具备先发优势。在报告期内,华霆动力、巨一自动化分别在电池系统、电机电控方面成立了合资公司,与大众的合资公司江淮大众也顺利完成工商登记,于今年上市首款纯电动汽车产品,此外江淮与蔚来汽车合作的首款电动汽车 ES8 也于2017年底顺利上市。 

只是,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大幅退坡,同时提高了补贴技术门槛,并细化、强化了技术指标增加补贴档位,也给江淮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对此,江淮起策划表示,将加速新品研发,通过增加产品续航里程、降低充电时间等措施,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巩固公司在新能源细分市场中的产品优势和成本优势。另一方面,公司也在积极布局零部件配套、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产业链,通过合资合作,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