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攸关双方重大利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3-23 07:00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宣布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以惩罚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美国可能寻求进一步限制中国在美国的收购交易。美国官员称,将在未来15天内公布对中国的关税措施。

这种做法对美国而言是一个战略性错误,也必然是一个双输的结局。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一直以来,中美经贸被视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现在,特朗普想要把这块石头抛弃,让两国关系面对波涛汹涌的险境。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压舱石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因为一个很清楚的事实是,中美两国经贸的互补性,而且,美国在这种关系中获得的更多。一方面,中国为美国消费者提供了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而这些商品美国早已经不生产了,如果特朗普此次针对这些商品征收关税。那么,最终可能是要由美国消费者埋单。这是因为,美国本土不生产这些产品,而世界其他地方的生产商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取代中国制造,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成本可能更高,质量也不一定达到要求。

因此,我们看到,代表全美部分大型企业的美国45个贸易协会近日联手去信敦促特朗普总统不要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对中国可能课征的关税将使消费用品物价上涨、引发失业及金融市场低迷,对美国的经济和消费者“损害特别严重”。这显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一个事实。如果特朗普真对这些产品,其中很多是美国需求的中间产品征税,会对美国市场自身的生产与消费带来巨大的混乱。

其次,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中国向美国出口商品绝大部分是代工,而其中大部分是为美国企业代工。因此,尽管中国在中美经贸中拥有可观的贸易顺差,但真正属于中国的很少,如果按照附加值算的话,美国企业赚走了大部分利润,美国消费者享受了物美价廉的商品,美国在“中国制造”中获利最大,也就是说,向中国发起贸易战,受伤害最大的依然是美国自身。

美国受益于全球化,并且全球化本身就是美国持之以恒所推动的,突然之间,却以受害者的面目出现,这很不正常。全球化的确带来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是市场自身造成的,不是某一个国家所设计的产物,因此,面对这种失衡,需要双边或多边协商,寻找出一个解决办法,而不是恼羞成怒,用贸易战的方式摧毁正常的全球市场秩序。这会对市场产生巨大的难以预期的冲击,以及某些悲剧化的连锁反应。这种做法很不成熟。

次贷危机之后,美国开始反思自身的经济结构问题,次贷主要是因为美国金融过度支持地产业,而地产业的繁荣又刺激了消费并在这个过程中制造了过多不透明的金融衍生品。也就是说,美国经济脱实向虚严重,过度依赖消费、地产与金融。而在同一个阶段,中国则成为了世界工厂,并很快成为全球第一大制造业出口国家。

美国想要重振制造业,但面临很多困难。首先,作为国际货币,美元本身需要通过贸易逆差向全球输送,由于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因此一直存在高估的现象,因此,低端制造业领域美国根本没有成本优势。除非美国不想继续将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并封闭本国市场承受巨大的通胀压力。其次,美国现在已经接近充分就业,美国的年轻人都在逃离制造业。其三,美国出口的高科技商品与服务业,都是知识密集而非劳动密集型,美国是拥有全球最多的跨国公司,不应该出现美国借助自己的优势垄断全球高端市场,而低端市场也不给别的国家机会。这个世界不应存在通吃的赢家。

现在,特朗普拒绝谈判解决问题将是一个战略性错误,他向中国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美国随时可以用威胁的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因此,美国是不可信的,当美国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之后,中美之间长期维持的信任正在大幅消减。当这种信任感消失,美国将面临挑战。首先,中国对美国大豆依赖比较重,而且其他农产品在中国进口商品中的比重也在上升。当两国缺乏信任,中国将会逐渐摆脱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这是战略性的决定。美国将会永远失去这样一个全球农产品需求最大而且继续高增长的市场。中国也可能降低对美国能源的需求,防止美国将来作为威胁。美国将失去一个巨大的客户。

或许,美国发起的这场贸易战最终将推动中美快速“脱钩”,这本来是一个缓慢的调整过程,特朗普让这一进程以破坏性的方式加快。贸易战也会加快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正在向产业高端领域进军,摆脱对西方世界的依赖,特朗普则在保护美国的钢铁行业,对服装箱包等加税,这是一个相反的调整方向,美国或许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会得到什么。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