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谷CEO时华泽:特朗普发起贸易战对所有人都不是一件好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靳颖姝 北京
2018-03-23 12:16

贸易战一旦开始,就会对世界贸易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

淡水河谷CEO时华泽(Fabio Schvartsman)23日在中国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对铁矿市场、世界贸易乃至所有人都不是一件好事。

 

时华泽是首次以淡水河谷CEO身份正式与中国媒体进行圆桌对话的。他此行是为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而来。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将于3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80多位世界500强企业CEO和60多位中国省部级官员将出席该论坛。

 

在媒体对话中,时华泽首先强调了淡水河谷未来的发展战略,即在逐步提升铁矿石产品盈利能力的同时,加大对镍、铜、钴等基本金属的投资力度,减少对铁矿石资源的单一依赖。“如果公司业务太偏重于某一种大宗商品,那么公司的业绩表现就会因该产品价格波动受到影响。”时华泽强调,他所称的减少依赖并不是减少产能,而是加大其他金属产品的投资和发展力度,例如镍、铜和钴。

 

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未来投资及资产出售计划提问时,时华泽回应称,“淡水河谷未来会继续在铁矿石、镍、铜和煤炭等业务方面进行投资。目前公司并没有资产出售计划。公司最新一笔非核心资产出售上周刚完成,以保证完成对那卡拉走廊项目的再融资。”

 

谈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命令将对50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征收关税一事,时华泽表示,特朗普有意发起贸易战将对世界贸易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

 

时华泽举例,此前3月8日特朗普签署命令对中国钢铁产品征收高关税,就会对钢铁产品需求带来压力,从而对上游铁矿石产品需求和价格也会有一定影响。

 

“但我认为这种单一产业链的影响是有限的。我担心的是,一旦一方决定发起贸易战,那么另一方也会采取反制措施。这样一来,很多国家都会受到这些措施的影响,当然巴西也在其中。”时华泽进一步解释称:“贸易战一旦开始就会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对世界贸易环境乃至对所有人而言,都不会是一件好事!”

淡水河谷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亚洲是其最重要的销售市场,在2017年总额约340亿美元的营收中,亚洲地区贡献的营收比约为59%。其中中国市场对淡水河谷而言尤其重要。2017年淡水河谷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在总营收中占比高达41%。

受益于大宗回暖铁矿石价格上涨等因素,淡水河谷3月1日发布的财报显示,这家铁矿巨头在2017年实现净利55亿美元,较2016年增加1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8%。

(编辑:张伟贤,陈东球)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