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将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并限制在美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3-23 01:01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Everett Eissenstat在记者电话会议上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发布拟议中国进口“长单”。

当地时间3月22日中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对5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的备忘录,同时表示会限制中国在美国的投资。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Everett Eissenstat在记者电话会议上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发布拟议中国进口“长单”。美国财政部会直到备忘录签署后的60天才提交最终关税清单建议。

“我们已经和中国谈过了,我们将会进行一场非常大的谈判,我们将拭目以待。与此同时,我们正在发起301条款的行动。”特朗普表示。

在上周末,美国商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征收关税会“对美国消费者造成的损害性税收”。

在3月22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针对最近有报道称美方将很快公布对华301调查结果并可能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已经发表谈话,再次明确表明中方立场,那就是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希望美方能够认清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不要做出损人害己的举动。

华春莹说:“我也看到报道提及中国‘经济侵略’这个词,我们完全不能认同也不能接受所谓“经济侵略”这样的说法,因为“侵略”这个词无论从任何方面来讲都绝不会扣到中国头上。”

华春莹指出,中美两国在多个层级就经贸问题保持着沟通,双方有基本共识,就是要通过沟通和磋商,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妥善管控分歧,建设性地解决贸易摩擦问题,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我想这是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也是双方应该共同努力的方向。”

当被问及如果美方对华强征关税的问题时,华春莹表示,中国商务经济部门会妥善应对。中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今天已经明确表示,中方绝不会坐视中方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的权益。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