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未来或有更多“保护消费者”的贸易壁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3-24 15:42

3月24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认为,全球价值链的扩展依赖数字化及技术的创新;全球价值链仍会进一步扩大,但模式会发生一些变化。

帕斯卡尔·拉米称,未来全球价值链的形态可能与劳动力的相对成本以及碳价趋势相关。现在欧洲碳价每吨为30到40欧元,必须要把所有显性和隐性的因素,以及碳价都纳入考虑。

此外,帕斯卡尔·拉米提到,对全球国际贸易而言,仅以贸易量来衡量是不行对,须看到真正的贸易价值。我们应以增值量对全球贸易进行衡量,对全球贸易进行有效衡量才能够得出一个有效价格。

他特别指出,全球价值链意味着跨越不同国家,并且不断扩大,但中国作为大的贸易国则是相反的。中国正在不断扩大国内附加值,加大出口。这些全球价值链可能会更多地融入到中国本身的生产体系当中,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中国的模式和世界其它国家是不一样的。

帕斯卡尔·拉米指出,如果全球价值链继续存在并进一步扩大,就意味着在未来贸易壁垒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未来贸易壁垒不仅仅是要保护生产者,如采取补贴或政府采购等传统贸易壁垒,更多贸易壁垒可能将会和对消费者的保护相关。对生产者和消费者进行保护,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和逻辑。在世界贸易组织,未来可能要更多地关注保护消费者的贸易壁垒。基于这样的假设,当今所谓的“贸易保护主义”,未来将会进一步得到限制。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