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李晓鹏:金控乱象的四大原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8-03-24 15:19

一些部门和地区放松了对股东资质的审查,使一些原本没有实力的,没有管理能力的股东成为了股东,严重干扰了金控的健康发展

“当前大家对金控比较关心,甚至热议,主要是有个别的企业借金控的名义来淘金,个别企业滥用金融牌照,肆意操纵关联交易,盲目加高财务杠杆,严重偏离了金融控股集团的本质,扰乱了金融秩序,形成了风险隐患,对金控未来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晓鹏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上表示。

李晓鹏认为,出现金控乱象的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对金控股东管理不够严格。一些部门和地区放松了对股东资质的审查,使一些原本没有实力的,没有管理能力的成为了股东,严重干扰了金控的健康发展。

第二金控的准入标准不够清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性的、区域性的金控集团大概有几十家,形成了一个泛金控的事态,有些不够规范,利用多个金融牌照实现产业扩张。

第三法律地位不够清晰。目前我国缺乏统一完善的金控立法。在政策指导和管理上都存在一些无序和混乱的现象。

第四,监管工作还不完全到位,这几年金融业跨界经营非常频繁,还出现了一些混业经营的发展态势,但是监管仍然以分业监管为主,对金控交易等方面没有明确的严管要求。

据悉,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8届。

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摄像:王建新,剪辑:王博)

(作者:杨志锦 )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