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酱油做到千亿市值!一年狂赚35亿,这家A股公司年报背后,讲了这样一个道理…

证券时报
2018-03-24 17:53

世界上有什么是稳赚不会赔的生意?

如果空气需要买才有的话,那我相信卖空气肯定属于这种。

对于中国人而言,十几亿人的餐桌上,必少不了这一样东西——调味料,即酱油、耗油,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辣椒、味精等等。

别小看酱油。它做不了主菜,也不能当主食,但就是这一点点佐料,却成就了千亿级别的大生意。

2017年,海天味业的年报显示,2017年的总营收超过145亿元。其最新市值是1567亿元。

酱油大王多赚钱?一年狂赚35亿元

海天味业是自2014年2月登陆A股的,历年来增长稳健,且连续几年主营收入的增长幅度超过10%以上。

海天味业的年报显示,2017年营收145.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净利润是35.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

35亿元的净利润,在目前已经公布了2017年年报和业绩快报的逾2000家A股公司中,海天味业的净利润总额排名第52位。

进一步对比,上海机场去年也就36个亿多一点。

其中,净资产是117.5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47.21亿。基本每股收益是1.31元/股。

仿佛看见浓浓的酱油背后滚滚的钱。

海天味业公布了年报后第二天股价没涨,还跌了3.25%。最新的收盘价是58元/股。

按此计算,最新市值是1567亿元。市盈率为44倍,市净率是13倍。

不过它其实近一年来的股价走势是不断向上的。

酱油公司这么赚钱,市场看法有分歧

对于营收超过百亿,市值超过1500亿,市盈率超过40倍的酱油公司,市场的看法是有分歧的,甚至可以说争议很大。

有的人认为,酱油是中国菜的必需品,所以龙头企业一定会有市场,海天值这么多钱。

也有的观点旗帜鲜明直接反对,认为酱油的工艺非常传统,不算什么炫酷的高科技。且市场上的酱油企业很多,就算海天是行业中的老牌传统企业,但它的科技含量,无法与市场上很多高科技企业相比,超过40倍的市盈率实在是高估了。

海天味业在年报中分析了自己的优势所在——主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销售、管理、技术和品牌等四个方面。它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销售渠道。且不只是城市,全国绝大部分县市都可以有海天的销售网点。据其披露,覆盖范围比去年增长了10%以上。90%的省份销售过亿,销售网络已经渗透到全国绝大部分县市,覆盖范围比去年增长了10%以上,并每年不断优化,

且海天味业2017年的公司研发支出总额4.02亿元,同比增长20.68%,研发投入占年度营业收入比例2.75%。

对于食品行业而言,品质的控制是一大技术难点。因为食材自然造,有可能有万千微小的差别。如何能够通过技术,确保最终的成品保持一致的风味?从这一点上来说,品控的能力恐怕比一些新兴行业的工业产品的要求都要高。要说这也是一种核心科技,也不为过。

还有就是产品的品类和类型从产品和趋于分布来看,海天味业的销售有着不错的业绩。2017年,海天味业的三大核心产品,酱油、酱、蚝油均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其中酱油收入达到16.59%的增长,蚝油达到了21.65%的增长,酱达到12.45%的增长,各区域市场也保持较均衡发展。华南、华东、中部、北部、西北等区域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北部区域是海天味业卖的最好的区域,应该也与销售布局以及当地人生活习惯有关。可以看到,还是北方人爱吃酱油。

海天味业的经营性现金流较好,净额同比增长了逾8成,净流入增加了18.79亿元。

海天味业在2018年有着较明确的目标,就是力争到2018年,实现规模和利润在2013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149,003.13 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 24.01%;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0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 0%。

沪股通加仓证金公司减仓

2016年的年报中分布来看,基金和机构的大宗资金扎堆出现在其股东榜单上。2017年年报显示,部分资金在减仓,证金公司自2017年一季度开始持续减持,年报中批露的持股数量为3194.71万股,相比较于2016年年报时持有的3774.65万股减少了600多万股。

不过北上资金仍对海天味业青睐有加并不断增持。在年报中,代表沪股通席位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作为第三大股东持有1.19亿股,去年四季度环比三季度增持1624.94万股,持股比例升至4.43%,2018年以来,沪股通席位还在持续买进,截至3月21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海天味业1.34亿股,持股比例攀升至4.97%。

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券商看好。

如中金公司在3月23号给出的64.2的目标价。

西南证券认为,作为调味品行业绝对的龙头企业,无论是品牌形象、产品品质、渠道建设还是精细化管理均是行业标杆,强大的综合优势造就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壁垒,未来仍将强者恒强,进一步巩固龙头地位。

招商证券在2月中旬的研报中也给出维持“强烈推荐”评级,1年目标价57-66元。

今年通胀预期加重 食品行业的细分龙头被看好

A股调味料的公司一共9家。对比来看,海天味业是龙头,营收和净利润等各方面表现较好,其他的几家则与海天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近一两年,调料行业也经历了由分散向龙头集中的阶段。事实上不只是调味料行业,在多个行业包括白酒、速食等领域,龙头企业与其他企业近几年的营收差距在增大。

广发证券有报告称,调味品、乳制品、保健品都存在着龙头规模占比高,且份额不断提升的趋势。报告认为,未来随着龙头仍将受益加强的品牌力及规模效应,未来其集中度仍将继续提高。乳制品中,伊利蒙牛双龙头地位稳固,明显领先于光明乳业。继续看好调味品龙头和乳制品龙头。

东北证券分析师李强等也分析认为,今年整体投资风格还是以业绩为主。而今年通胀的预期大幅增长,同时环保监管力度进一步提升,继续利好产业中的中大型企业,加上消费升级景气度持续升温,高端奶粉、精酿啤酒等高速增长,以及可以关注国际基金关注的行业,调味品、添加剂等一直是海外资金偏好的行业,其龙头也值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