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当前的主要挑战在于“人的现代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3-24 20:46

3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京举行。

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分会场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没有谈论我国的经济成绩,而是聚焦在社会领域。他指出,在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里,我国在经济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在社会方面进步没那么快,有些地方甚至是倒退的

姚洋列举了社会和经济的平等、妇女的解放、普及教育、新型教育关系这四方面的例子。

比方说社会和经济平等问题,城乡差距一直在拉大,虽然这几年差距有所缩小,但农村地区很长时间被忘记了。

在妇女解放方面实际上是倒退了。“今天我们205个中央委员里面只有10个是女性,人大代表里面女性比例刚好达到了1974年的水平,因为上届人大有规定,说下届人大必须达到22.6%,我们才达到了。现在在农村地区,女性都成了商品,标价出售,高额的彩礼,把女性都商品化了”,姚洋直言。

还有教育代际的传递。教育代际的传递越强,说明教育水平较高的父母,生下的孩子教育水平更高,意味着教育的不平等。在建国后的前30年,我国教育代际传递性急剧下降。但是改革开放之后这一指标直线上升,现在我国的代际传递基本上回到了1930年的水平。

再看社会关系。现在说要恢复传统,社会上宣传的连女德都出来了。姚洋反问:我们讲传统上,到底是讲传统美好的一面、积极的一面还是消极的一面?

姚洋指出,站在今天这个时点上,2035年要实现现代化,2049年我们要变成现代化强国。这里面设定的经济目标很容易实现,当前的主要挑战在人的现代化上。“我们能不能重新提出来一个新的社会进步运动?这才是1921年共产党成立的初衷,我们老说不忘初心,除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外,我想也不要忘记中华民族的现代化”。

上面列举的四个方面,在我国建国前30年,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第一是社会和经济的平等。几乎所有的原发性的欧洲国家都经历过革命,英国革命、法国革命、西班牙革命、俄国革命等等。中国革命也完成了同样的事情。

第二是妇女的解放。“我觉得这一点是应该强调再强调的,中国妇女现在劳动参与率是64%,当然和前30年不可同日而语,那时候的劳动参与率几乎是100%。现在的64%,这是什么概念?世界平均水平只有50%,中国是64%。妇女解放到了70年代中期,已经达到了最顶峰,那个时候中央委员里面17%是女性,在人大代表里面22.6%是女性”,姚洋解释到。

第三是普及教育。如果比较一下1978年的中国和1978年的印度就会发现,中国的成人识字率远远高于印度,印度重视精英教育而不是平民教育。平民教育对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里面的飞速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四是新型的社会关系。“所有古代社会的人际关系都建立在血缘、地缘的关系上,中国也是一样的,而且更加强烈。在毛泽东时代我们讲同志关系,今天听起来好像很陌生。但是不要忘记,同志关系是一种新型的关系,是一种现代的关系,特别是当你和这种血缘关系相比的时候,它是进步的”,姚洋指出。

周潇枭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