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2019年美团无人配送实现规模化运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8-03-24 19:32

科技是普惠的,科技创新的根本目的是服务大众

“美好生活的实现离不开新技术的发展,很多突破性的技术例如人工智能,在最初只服务于少数人,但我们相信科技是普惠的,科技创新的根本目的是服务大众。” 美团点评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兴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上表示。

王兴认为,新时代是经济发展优化升级的新时代,科技创新要有效提升服务效率,提高供给侧效率和品质。他介绍,全国700万家餐厅,过去IT系统非常分散,但近两年美团餐饮开放平台连通其中600万多家,通过智能+激活了可用性。

他还表示,新时代消费品质化、个性化成为主流。在这一趋势下,美团提供多种服务品类,通过科技创新满足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比如,目前美团无人配送在无人车、无人机领域已经拥有很多技术。王兴表示,美团无人配送计划预计2018年上线运营,2019年实现规模化运营。

在很多场景,尤其是24小时配送的夜间场景,无人配送车将成为美团外卖小哥的得力助手,让用户在更短时间里收到商品,真的实现“美团外卖,送啥都快”。通过这些探索和实践,我们感觉服务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业态、新模式在中国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优势,可以说方兴未艾、大有前途,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创业者的机遇和使命。

王兴还介绍,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了就业形态。比如,美团通过创新外卖业务助力扶贫攻坚,2017年美团平台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外卖小哥人数达到41.6万。另外,外卖小哥中31%来自传统产业工人。

据悉,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8届。

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