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集团CEO夏杰思:“一带一路”倡议给矿业带来新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靳颖姝 北京
2018-03-24 14:33

2017年,中国市场为力拓贡献的营收占总营收比例升至44.2%

24日上午,全球第二大铁矿生产商力拓集团(RioTinto)首席执行官夏杰思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中国媒体采访时称:“力拓不仅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在,更关注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未来动向!”

这是夏杰思接任力拓CEO以来连续第二年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主持分组会议。该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今年论坛共邀请到80多为全球500强CEO及60多位中国省部级官员出席。

上图为力拓CEO 夏杰思  (照片由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官方提供)

夏杰思在采访中再次强调:中国和中国市场对于力拓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是对力拓非常重要市场和国家。我们公司最大的股东是中国铝业集团,他们持有超过10%以上的股份。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市场贡献的营收占我们全年总营收的44.2%,中国也是助力我们多年来发展和成长重要因素之一。”

谈中美贸易摩擦:相信会有理性解决方案

在谈及中美近期贸易摩擦将对跨国企业带来影响时,夏杰思回应称:“首先,力拓长期依赖一直是支持自由、公平的贸易原则的。

夏杰思表示,力拓等矿企多年来能实现发展和增长主要靠两大驱动因素,一是各国经济增长,其次是跨国贸易。力拓每年贸易中大约有超过80%甚至90%都是通过跨国贸易完成的。历史也证明了,只有自由贸易才是创造财富的源泉。大部分财富都是靠合作而不是隔离、孤立产生的。”

夏杰思强调,“我深信不疑,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贸易大国。这两个国家都希望给其人民创造更多的财富以提高其生活水平。我相信,最终大家(中美各方)都会更理性的对待贸易战!”

“接下来的45天-60天将会非常关键,中美双方的代表会进行密切磋商。我相信,最终会有一个理性的解决方案。作为矿业企业我们也会着重关注接下来到底会发生什么,但我个人还是乐观的。理性最终会战胜其他因素。”夏杰思还补充,“由于GDP增长是力拓等矿企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所以现在谈贸易战会对我们有何影响还言之过早。”

一带一路将给矿业带来更多机遇

24日下午,夏杰思还将主持“一带一路:全球化新动能”分组会议。夏杰思表示,他相信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给矿业等多个产业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目前,我们最关注的是两大方面,一方面是一带一路倡议将给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多少投资以及多少矿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作为一家拥有145年历史的矿业跨国企业,也更关注电子科技、新能源汽车等方面,会给我们带来多少铜、铝等矿产品的需求。”

夏杰思还透露,在今天下午的“一带一路:新动能”分组会上,他也会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在沿线国家基建项目中实施,包括基建项目的融资从哪里来、国企和私营企业合作模式。此外还有,世界银行、亚投行等多边银行在这个倡议实施过程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等。

力拓2017年净利大增90%

力拓是全球四大矿业巨头之一,也是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除了为其贡献大部分营收的铁矿石业务,力拓还拥有铝业务、铜和钻石、能源与工业矿物等多个板块。力拓拥有双上市公司结构,力拓股份公司(Rio Tinto plc)在伦敦与纽约上市,力拓有限公司(Rio Tinto Limited)在澳大利亚上市。

早在1973年力拓就开始了与中国间的铁矿石贸易业务。四十多年来,力拓累计向中国市场供应了超20多亿吨的铁矿石产品。

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中国钢铁业去产能,这家全球第二大矿业巨头全年实现净利润87.62亿美元,同比大增90%。

2017年,铁矿石、铜、铝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回升。与此同时,中国钢铁去产能取得实效,钢价回升之后,效益好转的钢企继续采购高品位铁矿石的动力增加。在下游需求旺盛的带动下,力拓集团2017年实现合并销售收入400亿美元,比2016年增加62亿美元。

从具体板块来看,铁矿石依然是力拓利润来源的主力军,该板块2017年实现当期基本利润66.92亿美元,较之去年46.11亿美元大增45.13%;生产成本方面,力拓一直大力削减开支降低成本,其铁矿石吨矿成本13.4美元/吨,比去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

赚的盆满钵满的力拓今年给出的派息政策非常给力。普通股全年派息52亿美元,相当于290美分/股,包括终期股息32亿美元,相当于180美分/股,创下公司成立145年来的最高纪录。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