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谈发改委职能调整:“瘦身”是手段,目的是“强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8-03-25 15:30

强化发改委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职能。

“这次机构改,发展改革委很重要的任务,一个是要“瘦身”,这是手段。目的是要“强体”,强化发改委在未来推动中国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职能。”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3月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上表示。

何立峰表示,在“瘦身”方面,应该放给由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的职能要彻底放干净;对于可以由地方承办的宏观管理和经济协调职能要坚决地交给地方去负责;对于就一类事情可以由专业部门协调管理的职能要坚决放给专业部门去管理。

对于“强体”,何立峰说,在进入新时代以后,随着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需要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方面的研究,特别是涉及到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战略方面的研究,包括区域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战略和其他需要协调推进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并且提出一揽子的政策措施。这就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中央层面的统筹。

另外,要充分发挥好作为经济综合协调部门的职能作用,推进这些战略、顶层设计的组织实施。比如,今年将认真开展对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中期评估。

据悉,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8届。

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