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香港中文大学刘遵义:太多人研究同一课题是资源浪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建新
2018-03-25 17:14

3月24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的校长以及慕尼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分享了对知识资本和共享发展的看法。

主持人(李剑阁):“我向刘遵义教授提一个问题。刘遵义是在中国非常受尊敬的经济学家,他刚才专门提到知识成本和获取知识资本的成本问题,有几种模式,一种政府支付、一种非盈利机构支付、更多是个人支付,这三种模式怎样提高成本和收益的比例,就是说让更少的成本获得更多的知识成本,同时哪一种效果更好。”

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刘遵义:“这个问题要回答的话或许要花一天的时间。我想这么讲吧,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基础研究这是扩大知识疆界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基础研究基本上都是一个国家来资助,由公共资金、公共财政来资助的,而不是通过企业来资助。有一个统计数据,我一直都在强调。在美国,基础研究在所有的研究中所占的比重是25%。而在中国这个比例只有5%。我一直在敦促中国应该提高基础研究在所有的研究中的比重,因为突破性的研究都是需要依赖基础研究,而不是来自于应用性研究或者研发工作。这是我的第一个回答,加强基础研究。

第二个,效率问题。你刚才提到在教育在研究方面进行投资的效率问题,现在有一个浪费资源的现象,太多人做同一事情。大家在做同样的课题用不同的研究方法是没有问题,但是用13个研究团队来研究一个课题,我不相信任何一个研究课题有13个可选方案, 这导致了大量的资金浪费还有社会资源浪费,因为这些钱本来可以用到其它地方。我就讲这两点,基础研究很重要,另外一点,避免重复工作不要重复投资。”

(作者:王建新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