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改委产业研究院秘书长:粤港澳大湾区预计5年后成全球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5 20:43

3月24日,第七届岭南论坛在中山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面迈入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了本届论坛的重要话题。

广东省发改委产业研究院秘书长刘文彬出席论坛发表讲话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面积占全国1%,人口占全国5%,但是经济总量却占全国1/8。目前全球有四大湾区,预计未来5年,粤港澳大湾区将会成为世界经济总量最大的湾区。刘文彬随后还从多个层面剖析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打造高端产业集群。

对于大湾区的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挑战,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总商会中国委员会主席李大壮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要融合发展,首先要思想开放。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刘明康表示,大湾区建设是国家新时代发展大局的一条重要实践道路。

未来5年将建成世界第一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已经连续两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3月24日下午,刘文彬在出席第七届岭南论坛的圆桌论坛环节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作出了全面详细的阐述。

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1%,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5%,但是经济总量却占到全国1/8左右。“世界四大湾区中,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体量跟纽约湾区差不多,比东京湾区要少。我们预计,按照当前的发展速度,未来5年粤港澳大湾区将会成为世界最大的湾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公认的三大世界级湾区分别是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根据2017年统计数据,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已突破10万亿元,远超旧金山湾区,逼近纽约湾区。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总体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7%以上。

对于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刘文彬表示,中国的制造业与西方发达国家仍有差距,中国自主研发的高端技术大概只占10%左右,90%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都要依赖进口。“我之前到珠三角调研的时候,一家豆浆机企业告诉我,他们的豆浆机核心技术依然需要进口。”

那么大湾区的高端产业集群要如何打造呢?刘文彬说,首先要做好高端制造业发展规划。整个湾区的发展规划都需要去着手定制;其次,高端制造业发展思路也要理清。

刘文彬说,在产业的空间布局上,大湾区也要把握好。他还表示,接下来,大湾区要重新研究和重新调整对园区的建设,“因为产业要发展需要平台,也需要载体。”

他还提到,大湾区的科研院校,要加强基础性研究以及应用研究,让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不能老是跟在人家后面走。”

重点是要思想开放

在本届论坛上,与会的嘉宾也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挑战作了探讨。李大壮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要融合发展,首先要思想开放。“如果我们想要经济能够融合,在双方思想上重新改革和开放,是非常重要。”

刘文彬则提到,在大湾区建设过程中,政府要“筑巢引凤”,打造创新基因,就要想方设法引进人才,“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要素,创新是第一动力。广东是人口大省,也是经济大省,但是广东不是人才大省。”他说,如何将人才吸引到广东来发展和创业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刘明康则表示,大湾区的合作协调发展,首先呼吁法律法规上的建设安排。法制化要求湾区各个领域有法可依,使其能限制专断的权利。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