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贸易摩擦应在多边框架下磋商解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3-25 19:00

“我们强调的是,有市场准入、关税、非关税壁垒方面的问题,我们都可以通过谈判来磋商、来解决。”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3月25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表示。

针对近日的中美贸易摩擦,王受文指出,中国认为,美国对中国钢铁和铝产品进行的“232”调查违背了WTO的规则,不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中国对美国出口钢铁产品只占美国进口的3%不到,这么低的钢材出口怎么能够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呢?如果美国‘232’调查是基于国家安全,美国为什么要对那么多国家进行豁免?而且豁免的目的是为了在其他的谈判里获得更好的谈判地位。”

王受文称,“232调查”使中国利益受到损害,中国需要依据WTO规则来捍卫自身利益。中国不希望和美国打贸易战,不希望和任何国家打贸易战,但如果中国的利益受到损害,将不得不采取一切措施来捍卫自身利益。贸易战没有赢家,希望中美两个负责任的大国能够在WTO的框架内,通过磋商,理性地采取措施来解决分歧。

王受文说,中美贸易关系是双赢、互利的关系,中美建交到今天,两国贸易已增长了230多倍,中美贸易关系对美国的就业、通货膨胀的降低,以及寻找海外市场起到重要作用,中国也从这个贸易关系里获得利益。

“在这么大、这么复杂的贸易关系中出现一些摩擦,也是难以避免的。问题是这些摩擦、矛盾怎么处理,我们两个国家都是非常负责任的国家,是WTO的成员,如果有摩擦、有矛盾,可以在WTO共同的规则之下来处理。”他说。

王受文强调,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因为在中国仍有3500万贫困人口。中国很多领域发展水平并不高,很多行业都属于发展中的行业,这些行业的正常发展对于中国社会的稳定、如此多人口的就业十分重要。中国在控制风险等方面需进一步提高能力,正如十九大报告提到的,中国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但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并未逃避自己的责任,如在巴黎气候变化协议上,中国承担了应有之责。

“因此,在国际谈判之中,我们强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也强调任何谈判之中要有一个利益和代价的平衡。WTO一些协定涵盖了非关税壁垒,还有很多方面WTO的协议并没有涵盖。所以,我们需要所有的成员一起努力,进一步通过多边谈判解决这些非关税的壁垒问题。同样,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家,我们对欧盟、对美国也有很多非关税壁垒方面的抱怨,这些问题需要在多边体制下统一解决。对于这些非关税壁垒问题,我们也可以通过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来解决,甚至通过双边投资协定来解决。”他说。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