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深度危机无解,博傻抄底刀口舔血的小散们颤抖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3-25 19:19

3月25日下午,去职乐视网(300104.SZ)仅十余天的孙宏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这家曾经的“千亿市值”明星企业前景表示悲观, 称公司依然极度缺乏资金,今年更有多笔债权临近到期。同时表示,乐视网目前仅存在三条路可走,即:破产重整、变卖资产还债以及退市。

对于乐视网何去何从, 21世纪经济报道于3月16日推出了《“后孙宏斌时代”的乐视网:前途未卜,存四大可能,暂未引进战投》的分析报道,孙宏斌今日公开表态与当时的预测分析恰巧不谋而合,相互印证。

孙宏斌认为破产重整成为目前乐视网解决目前困境最好的方式,但要成功破产重整并不容易。

上海一家律所的证券律师表示,破产重整并非股东层面发起便可以进入执行阶段,上市公司的破产除了需要债权人达成一致协议外,更需要有关法院的审批通过才能执行,“破产重整涉及监管部门太多,能否获得全部支持是个很大疑问”。

这意味着,即使孙宏斌个人愿意乐视网破产重整,但若其它债权方不愿意,甚至即使各方达成协议,法院未通过,依然难以执行。况且,随着目前乐视网股东数量的快速增加,还涉及到其它更多方面的因素。

对于变卖资产而言,孙宏斌也坦承目前乐视网已无多少优质资产可卖。实际上,乐视网2017年预计亏损116亿元,即使扣除商誉减值、资产减值等,经营性亏损依然亏损高达数十亿元。

外界曾认为,孙宏斌此前在乐视网的辞职,一定程度是其“以进为退”的方式,甚至是为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作准备,但这可能性不高。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从孙宏斌辞职来看,其作为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在目前情况下继续坚守上市公司也颇具风险,乐视网目前已无优质资产可注入,此外,其与融创中国本身发展的战略关联度不大。

“至于引进战投,对乐视网来说是个好选择,但目前巨大的商誉损失,已经引发信用危机,很多固有合作伙伴对后续合作持观望态度,这对公司未来业务的开展会有很大影响。”沈萌解释。

至于退市, 乐视网没有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业绩也仅仅亏损一年,目前尚无退市可能,除非自己主动申请退市。

与乐视网苟延残喘经营现状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乐视网二级市场股价却大起大落,活跃异常。前一天还在涨停的乐视网,次日即告跌停。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在3月19日疯狂买入乐视网的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在3月20日的龙虎榜中也榜上有名,只是这一次是出现在卖出榜单中。当天,这家营业部卖出金额3367.7万元,排名第五位,同时也买入了1041.67万元;

另一家在前后两个交易日买入、卖出乐视网股票的证券营业部是华福证券厦门湖滨南路,分别在19日买入2639.67万元,20日卖出3894.43万元,同时在20日还买入了3768.39万元。

一个有意思的地方还在于,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素有“妖股专业户”之称,2015年的特力A十倍行情以及近日遭到证监会高达56.7亿金额处罚的北八道集团有限公司操纵次新股一案中,均有其身影出现。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交易所一直在严密监视乐视网的交易动态,并对券商作出了窗口指导,希望提醒散户能够知悉风险谨慎投资,但目前乐视网的股东数量的确在快速增长。

另一个颇值得玩味的地方,则是曾经重仓乐视网的一些公募机构,目前已经选择了撤离。一家曾经重仓乐视网的公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1月24日乐视网复牌后,公司已经基本清仓此前持股。

“孙宏斌离职十天,就谈到了乐视网未来的三个出路,其中还不乏破产、退市的结果。至少从情绪来看,他对乐视网的前景已经非常悲观。”3月25日,上海一家私募人士说,“既然曾经的掌舵者都已经是这个态度,对普通散户而言,值得大家思虑再三。”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