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不平等会影响经济增长 中国需改善农村养老保障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3-25 16:51

3月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指出,中国的发展面临的三个主要挑战:不平等的增加、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老龄化。

“这是我第五次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这是一个高规格的论坛。今年的高层论坛尤其具有意义,因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1986年加入亚开行,当时中国刚刚启动改革发展进程,能对中国举世瞩目的发展做出贡献,我们感到非常骄傲。亚开行依然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伙伴,我们在气候变化、环境、区域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 中尾武彦称。

中尾武彦表示,中国过去40年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从人均收入最低的国家成为中上等收入水平的国家。今天,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逐渐朝着高收入国家迈进。这40年中,中国农村地区4.5亿人口在改革开放下脱离了贫困,中国也正在向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进发。中国已从一个农业大国转变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并正在从制造业大国向消费和服务的方向发展。中国在电子商务、共享经济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这些新技术以及企业给中国带来了大量的产业创新集群。

在中尾武彦看来,经济发展需要8个关键的条件,而这8个条件恰是依据中国发展经验得出的。8个条件分别是: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健康、教育;宏观经济管理;开放的贸易环境;良治,公共部门的有效运作;社会包容;明确的愿景;政治稳定、安全以及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

他说,中国一直致力于将大部分的GDP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电力和交通领域,比其他发展中国家都要多。对人力资本的投资也使中国能够更好地挖掘经济发展潜力和人口潜力。中国实行了稳健的财政政策,建立市场经济体系,其决心和行动都非常坚毅。中国的五年规划也为发展指明方向。

不过,中尾武彦指出,中国的发展面临的三个主要挑战:不平等的增加、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老龄化。

他指出,中国已成为具有创新活力的经济体,中产阶级的崛起也提供了较好的基础。但不平等会影响增长,中国必须确保所有人口都能够共享增长的好处,让社会更具包容性、更加平等。在进行更高质量的工业转型以及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只有攻克这些难题才能实现包容性增长。

中尾武彦指出,在累进税、遗产税和资本利得税方面的改革,也将有利于分配机制。与OECD国家8%的平均水平相比,中国的税收水平只有1.4%。中国可以引入公司税改革,指引企业更好地提供社会服务。亚开行可以在这些改革领域为中国提供技术援助和指导。

他说,亚开行致力于为环保类项目提供20亿美元的贷款,支持水资源、环境卫生、流域改造项目。亚开行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和融资项目,以帮助提升京津冀地区的空气质量,2017年为空气治污项目发放了6亿美元贷款。

中尾武彦还提到,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老龄化社会,2017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已达到1.6亿,劳动适龄人口在2014年以后不断下降,中国的老年人养老率已经从15%提升至30%左右。中国需要改善农村的养老保障体系、卫生服务体系,亚开行正在湖北省、河北省支持养老、敬老服务,合作方包括一些中国企业。

他认为,中国新时代的发展还面临很多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宏观稳定以及有效的市场配置。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政策制定者非常明确地提出要治理某些行业的产能过剩,确保金融、房地产行业资产泡沫得到抑制。同时,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的创新性。中国正在以主动姿态,强化监管环节,杜绝系统性风险的形成。

谈及市场的重要性,中尾武彦说:“刘鹤副总理的讲话让我倍受鼓舞。他在今年达沃斯论坛上称,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让市场发挥决定性的资源配置作用。他也提出中国抵制保护主义,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促进公平竞争。扩大服务业开放,包括金融服务业的准入和更多进口。我相信中国政府的政策和战略能够为高质量的发展奠定基础。市场是效率、创新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依托,我们要基于规则来管理市场,这一点非常重要。产业政策的设计和落实不能制约竞争,必须让内资和外资企业能够被一视同仁地对待。”

中尾武彦指出,40年前的中国与今天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不可同日而语。中国在工业、商贸、金融、文化、地缘政治和其他国际事务上都有非常重要的话语权,其地位甚至比中国人民认为的更重要。因此,国际社会自然会有较高的期待,期待中国在诸多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相信中国能够分享自己的发展经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也能够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赢得其他国家的尊敬。”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