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深的年轻人,月入多少才养得起家里的小主?

21世纪商业评论
2018-03-26 18:49

萌宠已经与快递、外卖一样成为当下年轻人不可或缺的 “三大宝”之一。

众多在一线城市奋斗的年轻人,也许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找男/女朋友,但让他们当铲屎官,“吸猫撸狗”却总是心甘情愿。

一人食、一人住的空巢青年越来越多,需要陪伴的年轻人对于宠物的需求要比其余人群高出许多,使养宠人群整体呈现年轻化趋势。有数据显示,许多全国养宠人群主要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80、90、00后三个年龄段的人群已成为养宠主力。

可以说,萌宠已经与快递、外卖一样成为当下年轻人不可或缺的 “三大宝”之一。猫猫狗狗们占领世界之间,年轻人在他们身上也特别舍得花钱,随手科技最新发布的《2017年轻人消费趋势数据报告》,养宠物的年轻人过去一年平均为宠物的开销就达到了7580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有人抱怨“养了宠物之后,才知道什么是花钱如流水”,还有人称,“养宠物后零食都吃不起了”。以至于那些想养又不敢养的人,理由又往往是“自己都养不起,拿什么养宠物?”

那么,身处一线城市的这些年轻人,月入多少才敢养以及养得起宠物?养了宠物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

我们采访了几个年轻人,听听他们的感受。

“月花费大概300~400元”

小唐,单身,坐标深圳,月薪8K-9K,品牌管理工作

一直喜欢猫,工作后就养了一只。本人是深圳本地人,有房子,没有房贷压力,我家猫保持地很健康,养它还没有给我带来很大的负担,日常洗澡、驱虫、粮食、营养品、日常用品等,一个月花费大概300~400元。

男不养猫,女不养狗,养了之后常常都会有些温暖的互动,主要是要上班,不然狗也一起养了,可能是内心需要一个陪伴,不会说话也没关系,有感情就能交流。

“大钱都是花在看病上”

西西, 25岁,单身,坐标北京,月薪10K,从事互联网行业

一直很喜欢小动物,去年2月份,跟朋友合养了一只猫,当时还在实习,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耐不住喜欢。平时其实猫不怎么花钱,主要是猫砂,窝,猫粮,逗猫的玩具,这些都是小钱,自己平时少花点就可以了,大钱都是花在看病上 。去年,我们那只猫得结石了,看医生花了1500,之后又做了绝育手术,也是1000以上。

之后希望它能一直健健康康的,不是怕花钱,它生病我们会心疼。

“和男友吵架次数直线下降”

糖糖,27岁,有男友,坐标深圳,从事IT行业,月薪9K-12K。

从2017年11月开始养猫,因为自己喜欢猫,也想通过养猫来培养自己的耐心和责任感。

不生病的情况下,我家猫每个月平均200元左右就能搞定,主要是买猫粮、猫零食。之前猫也得过皮肤病,做了绝育手术,后者比较贵,一共花了大概2700元。因为并没很富态的娇养,所以日常消费还在可承受范围内。

养猫之后,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家里变的有生气了,和男友吵架次数直线下降,自己的耐心以及责任感都增加不少。

有爱的是,我能睡多久,我家猫就能陪在我身边睡多久,简直不要太幸福~

“双十一,只顾着给狗买零食”

BJ,28岁,坐标广州,单身,月薪15K-18K,技术工程师

这两年工作稳定后,养了两只巴哥犬,一只三岁,另一只刚满一岁,因为觉得两只狗在一起有伴。

日常最大开支是房租2500元,养两只狗,压力还是挺大的。10kg的狗粮,这两货一个月就吃完了,平时还要吃零食、营养品,买玩具,偶尔去宠物店洗澡,一个月所有花费大概要花六七百。

去年双十一,没给自己花一分钱,只顾着给狗买零食了,完全是把它们当儿子养。到现在,它两都快长成猪了,天天就知道睡觉。

两只狗在一起经常会抢零食打架,小狗眼角膜被抓伤了好几次,单是治疗眼睛就花了三四千,加上一些常见的皮肤病,小狗少说花了5000元。

虽然把它卖了都不值得这个钱,但每天回到家狗对你热情地跳来跳去,乖乖地跟你握手,你玩游戏时,它就静静地趴在脚边,就会觉得一切都值了。今年准备租个大点的房子,让狗子们有更多的活动空间,所以还要再加把劲多赚点钱。

“养宠物无关金钱”

老叮,女,25岁,坐标上海,单身,月薪8K-10K,行政

很想养只小狗,因为工作属于经常出差的那种,房子也是和别人合租的,一直都没能如愿。

个人觉得,养宠物其实不在于收入多少,就像孩子一样,穷有穷的养法,富有富的养法,每个月收入低到2000元、高到20000元都能养,无关金钱,那是一个生命的重量。

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宠物没有主人陪伴,人们总是在考虑自己需要宠物的陪伴,却忽视它们也需要我们的陪伴,有没有时间和耐心陪它,你自己愿意额外在它身上花多少精力,才是考不考虑养宠物的最关键因素。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