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长刘昆首秀谈财税改革:激励地方政府主动作为 充分发挥个税调节功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3-27 07:00

3月25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新任财政部长刘昆就“全球视角下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发表演讲,系统阐述了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推进方向。

这是刘昆到任后的首次公开演讲。对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刘昆给出了具体阐述。

同时,税制改革也是重要看点。除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增值税、个税等改革,还有房地产税立法,以及契税法、资源税法、消费税法、印花税法等税收法定工作,企业所得税也被提及。

就国际上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的减税新动向,刘昆表示,“我们将密切关注国际税改动态,审慎评估和研判国际税制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完善企业所得税制度。”

“常住人口”为重要指标

财政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体制如何配合我国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实现?

十九大报告做出如下部署,“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

这一新表述的具体内涵,刘昆给出了较为清晰的阐述。“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央地财政关系,意味着科学界定各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形成中央与地方合理的财力格局。在充分考虑地区间支出成本因素的基础上,将常住人口人均财政支出差异控制在合理区间。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其中,“常住人口人均财政支出”成为一项重要指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讲财力协调,有很多方法可以实现,比如通过一般转移支付等。现在思路更清晰,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以常住人口作为指标来衡量。

激励地方政府主动作为

央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在积极推进。2018年2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在义务教育、学生资助、基本就业服务等18个具体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上,明确中央和地方支出责任分担机制。

此外,外交领域改革方案率先出台。未来,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分领域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将重点推进。

刘昆表示,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基础上,按照体现基本公共服务受益范围、兼顾政府职能和行政效率、实现权责利相统一、激励地方政府主动作为等原则,加强与相关领域改革的协同,合理划分各领域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除了上述“激励地方政府主动作为”的原则,提高地方积极性,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在央地财力格局方面,在保持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的前提下,科学确定共享税、中央和地方分享方式和比例,同时适当增加地方税种;还将健全地方税体系,调整税制结构,培育地方税源,加强地方税权,理顺税费关系,逐步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地方税体系。

“今年将防范地方债风险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防范地方债风险的同时,中央通过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一般转移支付等安排,在着力为地方政府提供更多可用财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充分发挥个税调节作用

税制改革方面也有诸多看点。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

2018年3月初,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表示,我国个税改革将从现在分类征收模式,转化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这是世界上通行的个税征税模式。未来会将劳动所得,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综合收入后,再确定起征点,这样能更好地体现税收公平和调节收入的作用。

个税的改革,还不仅仅是上述内容。刘昆表示,“我们着力完善直接税体系,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优化税率结构,完善税前扣除,规范和强化税基,加强税收征管,充分发挥个人所得税的调节功能。”

“我国个税针对工薪阶层征税较充分,一些真正有钱的人税收负担相对较轻。个税按月缴税,而非按年汇总纳税,使得周期性强的一些工作税负较重,比如某个月没有收入,但下个月有好几万快入账这类。个税不是以家庭为单位,也存在计税不公平的问题。个税未充分考虑到子女教育、赡养父母等生活成本扣除。总体来看,中国的个税是一个比较初级的税种”,乔宝云直言。(编辑:包芳鸣)

周潇枭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