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利氏管理委员会主席凌瑞德:中国环保力度加大为我们提供更大发展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 北京报道
2018-03-27 07:00

凌瑞德

3月24-2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北京举行。3月25日下午,首次与会的贺利氏管理委员会主席凌瑞德(Jan Rinnert)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此次采访中,凌瑞德具化了“与时俱进”和“数字化”两点,展望了贵金属回收领域拥有的巨大商机,而拥抱“数字化”也让这家传统的工业制造型企业拥有了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延伸。

贺利氏作为一家全球500强排名第457位的集团已在材料科技的多个领域成为隐形冠军。

中国环保力度加大带来机会

《21世纪》:这几年国际矿业价格波动得厉害,其价格机制或是偏垄断性的,那作为下游服务商你们怎么应对价格波动,获取成本优势?

凌瑞德:除了矿业公司的原料来源外,我们会回收一些含有贵金属的废料对其循环利用,这块业务是除了矿产之外的第二个很重要的产品原材料来源。正是因为贵金属是可以回收的,所以在价格方面并不是由矿业公司垄断。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化工、汽车、能源、医药等很多行业都有贵金属,可以通过回收满足中国对贵金属需求。所以说,在回收这一块显得非常迫切,中国的需求会不断地增长,我们也是希望随着今年9月份南京贵金属工厂的投入使用,能为中国的环保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21世纪》:那你们会动用什么金融手段或贸易手段来应对价格风险?

凌瑞德:确实,面对贵金属的价格波动,我们会有很多金融风险控制,包括一些财务上的措施来应对,来降低风险,避免损失。从贵金属贸易来说,我们有很多的客户,有足够大的体量来管理,来降低风险。不做任何的投机是我们控制风险、确保企业能够长盛不衰的秘诀。

《21世纪》:贵金属的加工可以说是高污染的产业,中国这几年尤其是去年,进行了坚决的环保整顿,这对你们的影响大不大?

凌瑞德:我们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方面,一直都坚持着高标准,坚持着长期发展的理念,比如说我们在全球都是采用一样健康环境安全方面的标准,从德国、瑞士,到美国再到中国,采用的是同一个管理体系。

确实在最近这几年,我们看到中国对环境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我们也看到了中国产业升级的趋势,这对我们来说,应该说是更好的发展机会。一方面在市场上,我们的竞争优势就更加得到凸现,另一方面,从客户的角度来说,他们也面临环境保护的压力,面临不断提升EHS标准的压力,所以对我们的依赖程度在提高,从整个价值链来说,不断升级的环境保护对我们来说更多是业务上的发展机会。

看到“数字化”的机遇

《21世纪》:2014年你们公司进行了一次机构改革。改革的原因是什么?是否跟“数字化”浪潮有关?

凌瑞德:当时的背景是市场环境、竞争、产品等方面都有很多的变化,本着长期发展的思维,有必要对业务结构进行一些调整,从历史上来看,我们的企业一直都是以创新为基因,不断地在做一些新的尝试,所以需要更好的聚焦客户跟市场。

除此之外,我们还非常强调整个组织架构的调整,注重领导力的提升,因为人是最关键、最核心的因素。

数字化对我们这样的多元化工业制造型企业来说,意味着提升的机会,我们整个公司都在大力发掘这样一个机会。举个例子来说,因为在工业领域有大量数据产生,无论是贵金属也好,化工也好,或是其他领域,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的搜集、分析使用等等,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我们客户的需求,包括创造新的一些跟他们合作的一些机会。

我还想补充一点,我们是一家典型的B2B公司,通过数字化,通过大数据的一些应用,我们有机会接触到终端的使用者。他们目前还跟我们比较遥远,如在医疗行业,我们并不太了解用户包括患者的一些需求,未来如果整个链条、整个价值链能够打通的话,我们就能够知道客户的一些数据。

《21世纪》:贺利氏有无上市计划?

凌瑞德:直白点说,我们自己的资金相当充裕。我们的股东非常坚定地决定,要保持这个家族企业的私有化。不过,现在我们也更加开放,可以去投资外面的上市公司,但是股东们确认过,不会让外部的投资进入我们的集团。

《21世纪》:可否介绍一下贺利氏在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

凌瑞德:从未来市场机会来看,我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孕育着很多新的机会,比如,医疗健康产业会有很多的机会,另外科技驱动型公司,我们也在看一些并购机会。过去几年我们做了一些并购,未来我们仍会做并购。除了中国,东南亚地区现在的发展机会也是蒸蒸日上,我们也愿意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21世纪》:近期有国家指责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跨国公司在中国技术转让方面受压,这个情况你们有在中国碰到吗?

凌瑞德:我们本来就有技术交流的动力,没有人给我们压力,是我们自己主动的行动。我们尽可能把我们最好的科技带到中国来,最好地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这是我们的原则。

(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