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出智能网联车:自主品牌欲顶破价格天花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北京报道
2018-03-27 07:00

3月23日,全新名爵6 20T自动Trophy超级运动互联网版上市。当天,该车在中国汽车研究中心进行中国首次公开模拟真实交通路况下的主动安全测试,在7个项目测试中全部获得满分。

就在一天前,上汽乘用车旗下的另一品牌荣威,开启了旗舰版SUV荣威RX8两款智联网顶配车型的预订,预售价分别为22.38万元和25.88万元。

接连推出互联网版顶配车型,从价格来看,上汽乘用车正突破自主品牌的价格天花板,向合资品牌发起挑战。而上汽乘用车与主流合资品牌竞争的底气,得益于在智能网联领域的推广与应用。无论是全新名爵6还是荣威RX8,两款产品最大的亮点是分别搭载了“MG PILOT智能主动驾驶辅助系统”和“Super Pilot智能主动驾驶辅助系统”。

事实上,智能网联汽车的销量已经占上汽乘用车销量的80%以上的份额。“未来在智能网联化方面,我们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功能。”3月23日,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智能网联车市场增速明显

2017年上汽乘用车自主品牌销量逆势上扬,上升至自主品牌第二阵营的领先位置。全年共销售新车超过52万辆,同比增长62%,比2016年增长了将近20万辆。其中,上汽互联网产品新品类车型销售新车将近40万辆。

事实上,2015年以前,上汽自主市场表现较为平淡,当时全年销量只有17万辆。直到2016年,通过与阿里合作,上汽推出全球第一款首款互联网SUV荣威RX5,上汽乘用车迅速崛起。

互联网汽车让上汽乘用车在销量上尝到了甜头,荣威取得的成功也迅速被名爵借鉴。去年,从名爵ZS开始,名爵推出的所有车型,都会提供互联网版本。

当然,对于当下的上汽乘用车而言,重要的不止是销量的提升,品牌也要向上。品牌向上的前提是拥有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上汽乘用车的切入点是持续推进智能网联技术应用。就如俞经民所言,技术层面的含金量,最终将转换为用户价值。

汽车行业在新技术开发和使用的过程中,安全是首当其冲的。MG Pilot高级主动驾驶辅助系统包括ACC自适应巡航、FCW前方碰撞预警、AEB紧急自动刹车系统、LDW车道偏离警告系统、SAS智能速度辅助系统五项驾驶辅助系统。除此之外,与现款相比,新款名爵6还新增了IHC自动远近光切换、360度全景影像、内后视镜自动防炫目功能、前排座椅加热和雨量感应式无骨雨刷的人性化功能。

“MG PILOT智能主动驾驶辅助系统,经历了五年100万公里左右的测试,能够适用的场景应用很广。做这样的智能主动驾驶辅助系统,实际上是一个跨越,把驾乘过程中的固损、人损变成了预防。”3月23日,上汽名爵6整车平台项目总工程师蔡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悉,上汽乘用车还将在下个月推出名爵6插电混动版,届时会提供更强的智能化成果。

自主品牌升级突破口?

随着车企与科技公司之间的合作更加密集与深入,智能网联技术正在快速迭代发展。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与掌握最新科技的IT公司合作,或许是凭借汽车智能化提升产品力的突破口。

3月20日,东风启辰和科大讯飞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人机交互技术、车载智能化、大数据分析、智能网联平台、智能客服及营销创新等业务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我们要创造的价值点,都需要有强大的技术解决方案来做支撑。随着车联智能等等的一些技术进步,用户对智能网联接受度越来越高,使得我们在智能领域就要去思考未来,怎样去给大家呈现出更多有价值的、更多乐趣的服务。”3月20日,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马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早在2016年,东风启辰D60、T90等一系列产品,就已经搭载了科大讯飞的智能车载语音交互系统,并已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据了解,启辰D60上市至今,智联版车型销售占比高达96%,互联网开通率高达84%。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告诉记者,目前,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截至目前,科大讯飞已经累计为超过了1000万辆车提供语音交互产品。

据悉,在于东风启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科大讯飞将匹配启辰产品技术规格,在启辰未来产品中率先搭载顶尖的智能车载语音技术,特别是业内领先的人脸+声纹识别技术。东风启辰还将与科大讯飞联合开发,面向启辰在售车型和未来车型的车载终端和应用服务,形成具有东风启辰品牌特色的车载智能终端和应用系统规范及标准。

对东风启辰而言,与科大讯飞合作的更大意义在于提升品牌的价值。“硬件上的差异化其实很难,但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车联服务感受,可以实现启辰的又一品牌价值。”马磊表示。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