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易纲:货币政策继续稳健中性 稳步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北京报道
2018-03-27 07:00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发表演讲,提出当前金融工作主要是三句话: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推动金融业的改革和开放;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保持金融稳定。

过去两年,金融行业经历严监管、去杠杆、防风险的改革阵痛期,金融监管改革初具成效,但未来三年仍是金融防风险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宏观去杠杆仍在持续,如何协调稳增长和防风险;伴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如何应对当下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都是新的任务与挑战。

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易纲表示,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总体上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的总闸门,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保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

谈及我国当前的货币政策,易纲在3月9日全国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就已表明,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主要货币政策是针对实体经济而言的。从信贷方面,要看实体经济是否能得到各个方面的有效支持,是否能创造一个防风险并且平稳推进金融改革的外部环境。从流动性角度,主要看市场利率是否平稳,超额准备金的水平是否合适,各方面指标是否处在合理范围内。

在3月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讲话中,易纲再次指出,当前货币政策需综合运用多种工具的组合和期限的搭配,既保持流动性的合理需求,也促进宏观杠杆趋稳。

他还强调积极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抵押补充贷款、定向降准等结构性的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并肯定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成果,未来将适度采取精准滴灌举措。强调了央行除总量调控外,还将发挥“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工具”作用。

多位市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表述上看,货币政策依然没有转向。从央行近期的市场操作来看,虽临近跨季,为了平衡流动性已经连续多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市场多认为今年市场资金情况仍是易紧难松。

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

易纲表示,将积极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提升中国金融业的竞争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研究员熊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易纲演讲中把金融开放摆在了防风险之前,或许意味着2018年在金融改革开放方面将有更多举措。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对于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是一脉相承的,今年总体上是改革开放的大年。

关于汇率,易纲自信地表示,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使得汇率发挥宏观经济‘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对于金融开放,易纲旗帜鲜明地表明了态度,“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越是开放的领域,越有竞争力。越是不开放的领域,越容易落后,而且还不断的积累风险。”而对金融业的对外开放的未来重点,易纲指出,一是进一步放宽金融业的准入限制,但并不意味着不要监管,外资机构准入和开展业务和内资一样的审慎监管;二是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基础设施;三是提升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程度,下一步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IMI研究员曲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中美贸易关系面临的挑战也对我国金融业提出了新的挑战,金融对外开放必须加速。

他分析称,中美之间的贸易减额将导致中国出口减少,进而影响经常账户顺差和国际净收支头寸,将使中国外汇占款发行减少,叠加国内目前降杠杆的政策,将使国内面临一定压力。目前国内市场仍需降杠杆,国外市场需保持收支平衡,需要尽快发展对外贸易、加快对外开放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金融监管四大任务

易纲在讲话中指出,目前中国仍面临一些潜在的金融风险,尤其强调了宏观高杠杆风险和部分地区和领域依然存在的金融三乱问题。尤其强调了金控集团的风险,直指其存在的利益输送问题,和带来的跨机构、市场、业态的传染风险。

而针对未来的金融监管,易纲从四方面表明了未来的任务方向。

首先是稳住宏观杠杆,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的调控框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同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从目前人民银行实行的宏观审慎评估(MPA)来看,未来这一监管框架将进一步扩大,包括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和住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体系也正在不断试点和完善,未来将进一步明确。

二是进一步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并提出从防范系统风险的角度支持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政府债务融资的新体制。此外还将完善金融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房地产金融调控政策。

三是尽快补齐监管短板,进一步明确监管姓“监”,并加快出台资管新规等审慎监管基本制度。

四是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活动,加强金融准入,没有经过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金融业务。

多位金融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普遍认为今年金融机构仍然面临较大的挑战。总基调仍然保持去杠杆、防风险,只是会更加注意节奏。(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