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集团CEO夏杰思: 重点关注“一带一路” 和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靳颖姝 北京报道
2018-03-27 07:00

春暖花开,铁矿巨头力拓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夏杰思带着对中国市场前景的乐观预期,再次来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今年是夏杰思自2016年7月执掌力拓后第二次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担任“一带一路”分组会的主持。3月24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专访时,夏杰思心情很不错。他多次强调中国市场对力拓非常重要。夏杰思表示:“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市场,去年中国市场贡献的营收占力拓全球总营收的44.2%。事实上,来自中国的需求也是力拓多年来成长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夏杰思称:“去年,我大概来了中国5次;下一次来中国的计划是在今年6月。我来中国(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不仅是想知道中国现在的发展情况,我们更关注的是中国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期的发展趋势。”

夏杰思

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和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21世纪》:此次是你第二次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请问你今年最关注的话题有哪些?

夏杰思:主要关注两个领域:一是“一带一路”倡议所激发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带来多少投资或对矿产品需求的增加;二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动向。如果中国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对铝和铜等产品的需求会增长。这些都是我们关心的话题。

另外,在“一带一路”分组会上,我也非常想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路径。包括“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资金从哪里来,政府和企业合作模式有哪些等。

全球经济的发展非常需要基础设施的投资,这是大家的共识,毫无疑问。大家现在关注的焦点是到底该如何实施,如何能快速地落地,包括像世界银行和亚投行等银行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等。

《21世纪》:中国今年将继续推进钢铁业化解过剩产能,这一政策将对力拓等矿业企业有何影响?

夏杰思: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及最近召开的全国“两会”都有关于钢铁去产能的计划。中国钢铁行业继续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毫无疑问的是,一些低效和污染的产能会被淘汰。但我想,这并不意味着总的钢铁产量会降低。为了提升生产效率和达到严格的环保要求,钢铁企业对于高品位铁矿石的产品需求将进一步增加。我想今年这一趋势还会继续,这将导致高品位矿和低品位不同矿产品之间的价差拉大。我相信力拓的产品将继续保持优势。

《21世纪》:你刚才提及,力拓关注中国未来发展两个方向之一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请问在力拓未来投资组合是否也会配合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做些布局和计划?

夏杰思:中国新能源汽车确实是一个发展非常迅速的市场,我相信再过7-10年左右,北京、上海的街上肯定会有很多的新能源汽车。但力拓现在主要关注的还是铝土矿、电解铝,包括铜矿如何能从新能源汽车发展中获得更大的市场机遇。至于其他新的投资产品来说,也在看,但是下论断还早。

从力拓的角度看,我们认为未来前景更好的是铁矿、铜、铝和铝土矿。就在一年半之前,力拓还成立了一个新部门——风投部,主要职责是在上述3个大宗商品领域外,也寻找一些新的投资机会。

中国需求旺盛,力拓去年创出最好业绩

《21世纪》:3月26日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挂牌交易。这是中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投资者开放的期货产品。而中国版的铁矿石期货有望在今年内落地。请问力拓是否对中国铁矿石期货感兴趣?是否考虑参与其中?

夏杰思:因为我们是需要资本投资发展采矿的行业,需要有长远眼光,看的是长期,因此对冲、期货等对我们的价值增值并不是特别大。或者简单说,期货市场未必能给我们带来额外的价值。至于我们是否会加入期货市场,也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也有可能,但我只能说这不是我们这个业务的重点。

企业利润率主要因素是产品的质量、产品的成本、投资资产组合的合理性,以及企业与客户的关系。我们也知道市场、价格有波动,但是我们以这个行业的、我们所能做好的方式实现现金流,这也是我们引以为豪的。比如力拓去年的EBITDA(息税折旧和摊销前)利润率达到44%,还是主要来自于以上所说的四个因素。我们知道,期货市场是在发展,但对于我们现在是否是机会还不清楚。

《21世纪》:你提到了利润率,我们也注意到力拓近期发布的2017年财报多项指标大幅增长。你能分析一下在去年业绩增长强劲的主要原因吗?

夏杰思:去年我们实现了合并销售收入400亿美元,净利润87.62亿美元;EBITDA利润率是近10年新高;同时,净资产负债率降至7%,比去年同期降低10个百分点;实现了139亿美元现金流和97亿美元的股东现金回报。其中包括52亿美元的普通股派息,创下了分红派息的历史最高纪录。我想,这对于大股东中铝集团而言,也会是一个好消息。

但实际上,去年全年铁矿石均价为70美元/吨,远低于2011年180美元/吨的历史高位。为什么力拓还能取得历史高位的成绩?我们分析大概有三方面原因。

一方面,力拓自2012年以来就开始在削减开支和降低成本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目前完成了80亿美元的成本节约。成本的降低自然提高了利润率;第二,在铁矿石价格方面,去年高品位和低品位矿的价差拉大了,而我们产品是高品位产品,中国市场的需求旺盛;第三,我们的资产投资组合也在不断优化,剥离了不再是战略重点的一些资产。自2012年以来,共完成了90亿美元以上的资产剥离。好的资产组合,加上成本节约和生产效率的提升,让我们获得了去年的好业绩。(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