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理解把握中国经济的“钥匙” 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3-27 07:00

对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认识,是理解把握中国经济的一把“钥匙”。

编者按

2018年3月24-2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海内外的众多政府官员、企业家以及国际组织代表等围绕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政策、财税体制改革、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全面开放新格局、创新与未来、“一带一路”等重大议题展开探讨。中美贸易摩擦也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外政商人士普遍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贸易摩擦应在多边框架下磋商解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表示,正是有了这把“钥匙”,中国政府能够更好地制定发展思路和政策;各类市场主体就能够更好地抓住机遇,实现自身发展壮大;世界各国就能够更好地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与中国实现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3月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韩正表示,中国发展前景光明,我们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中国要办好自己的事,不断满足本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新时代的中国,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势头依然强劲。韩正将“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认识,比喻为理解把握中国经济的一把“钥匙”。

无论是政策制定者、各类市场主体,还是世界其他国家,都把握好这点。对于参加发展高层论坛的外方机构、外资企业等,只有理解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才能更好地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理解中国的“钥匙”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北京举行,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这是中国与世界双向沟通的重要平台,也是世界第一时间了解中国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取向的窗口。

2017年,我国GDP规模达到82.7万亿元,其中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进展,消费是经济增长主动力,2017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有什么特点?韩正指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发展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结构优化加快步伐,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增长动力加快转换,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展空间无限广阔。

对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认识,是理解把握中国经济的一把“钥匙”。

韩正表示,正是有了这把“钥匙”,中国政府能够更好地制定发展思路和政策;各类市场主体就能够更好地抓住机遇,实现自身发展壮大;世界各国就能够更好地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与中国实现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各种市场主体都需要理解并顺应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进入新时代,各种市场主体不能以量取胜,行为模式要从过去简单扩张,转变为以创新为基础的发展。对于国际市场的各类主体,需要意识到中国高质量发展阶段,必定是更加开放、创新、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法治化、注重市场导向的,这对那些拥有创新内涵、拓展能力强的外资企业无疑是很大的利好。

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进入新时代,中国后续工作如何推进?韩正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具体包括,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加大创新投入,加快创新提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仍有很多攻坚克难的工作。中国经济已经取得很重大的成就,未来前景如何?

韩正表示,中国发展前景光明,我们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中国要办好自己的事,不断满足本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2017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超出外界预期。从2018年前两个月数据来看,工业数据、财政收入等,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2018年3月,全国两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18年赤字率下调到2.6%,为后续预留政策空间,也是对2018年和未来经济充满信心的表现。

刘元春表示,中国宏观经济企稳复苏的基础很坚实,中国经济有着很强的韧性,新动能发展卓有成效,结构调整取得很多进步,对于外来挑战和各方面冲击,有足够的信心来应对。

“过去的30多年,我们已经创造了一个高速增长的中国奇迹,今后的30多年,我们也一定能够再创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奇迹。”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编辑:包芳鸣)

周潇枭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