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枪匹马到抱团作战,酒业集体申请“世界非遗”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静 成都报道
2018-03-27 07:00

然而,记者从文化部获悉,由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评审资源有限,中国非遗项目成为世遗的总量受限。按中国作为缔约国的要求,申报代表作名录是和履约并行。

伴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一份由酒界全国人大代表联合提出的《关于中国白酒酿造技艺列入国家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议案》将摆在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负责人案头上。

这份议案是在3月6日,中国酒业协会组织的“2018全国酒界人大代表座谈会”上,众代表达成的一致决定。

“今年‘两会’,和非遗保护相关的议案、提案总体比往年增加了。”3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有关人士在电话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世界非遗”的准确名称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下称代表作名录),相关意见都会得到批示回复。

从10余年前贵州茅台集团单枪匹马将茅台酒酿造技艺申报代表作名录,到如今由行业协会出面、9家酒企代表建议,在非遗申报的路上,中国酒业终于抱团作战。

然而,记者从文化部获悉,由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评审资源有限,中国非遗项目成为世遗的总量受限。按中国作为缔约国的要求,申报代表作名录是和履约并行。因此,如何让非遗活起来,如何在市场和传承、大众化和商业化中取得平衡,才是新时代的新课题。

从个体申报到集体议案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申遗”成为白酒行业呼声最高的话题。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今世缘(603369.SH)董事长周素明、茅台集团副总经理张德芹、舍得酒业(600702.SH)酒体中心总监余东、泸州老窖(000568.SZ)酒体中心副主任曾娜,洋河股份(002304.SZ)酒体设计中心品酒师李薇等相继或联手提出议案,呼吁推动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请入选代表作名录。

在中酒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看来,中国白酒是世界上工艺最复杂的蒸馏白酒,对人的感官冲击最丰富的蒸馏酒。酒界代表认为,随着现代化工业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国传统的酿酒技艺也受到了很大冲击。目前,我国从事传统酿酒工作的酿酒工平均年龄为48岁,长此以往,古老的酿酒技艺传承岌岌可危。

“中国白酒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一定能够从技艺到记忆,从内部到外部,从国家到世界,推动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继承。”代表们一致认为。

早在2007年,即成功申报国家非遗的第二年,茅台集团就积极准备,将茅台酒酿造工艺积极申报代表作名录。2014年,仁怀市政府又启动了茅台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前期工作,但直到去年10月,记者从贵州省文化厅非遗处获悉,茅台酒酿造工艺和苗族服饰的代表作名录申报均在国家层面进行中。

多年来,有意踏入代表作名录门槛的酒企不止茅台集团一家,但均单打独斗。2008年,水井街酒坊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申报未果,一大原因是我国项目申报代表作名录的数量极其有限。3月26日,文化部非遗司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规定,两年中国才能申报一个代表作名录,这源于受到该组织自身评审资源的限制。因此,代表作名录申报异常激烈。

目前,我国共有31个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7个项目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遗名录,1个项目入选优秀实践名册,共计39项,位列世界第一。

非遗不是“金字招牌”

在申报非遗的路上,中国酒企重视度参差不齐,连老四大名酒的酿造技艺都并未全部入选国家级非遗,这无疑给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增加了难度。

早在2006年,茅台酒、泸州老窖、杏花村汾酒以及绍兴黄酒的酿制技艺就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家级非遗经国务院批准,由文化部确定并公布。

2008年,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发布。北京二锅头酒、衡水老白干、山庄老酒、板城烧锅酒、梨花春白酒、老龙口白酒、大泉源酒、宝丰酒、五粮液、水井坊酒、剑南春酒、古蔺郎酒、沱牌曲酒、封缸酒、金华酒和菊花白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这是酒业酿造技艺获得国家级非遗认可最多的一批。

随后的第三和第四批,中国酒酿造无缘其中,包括老四大名酒——凤香型的代表西凤酒酿造技艺,以及老八大名酒古井贡酒、董酒酿造技艺等。非遗司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近两年会启动。

除了文化部的非遗申报,其他遗产申报酒企的入选率也并不算高。今年初,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在8个省市试点的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11个项目中,酒企只有张裕股份(000869.SZ)一家入选。由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100个项目中,张裕股份、青岛啤酒厂等少数酒企入选。

去年,文化部非遗司综合处有关负责人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框架下的名录申报制和履约报告制是非遗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双轨制。申遗目的是为了保护。无论有没有代表作名录世界非遗,企业都要保护好传统酿造技艺。非遗不是护身符、不是用于放大商业宣传的金字招牌。

守望来时的路,不忘前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田青说,非遗不是不能商业化,但组织者首先要对非遗怀有敬畏之心,不能为了赚钱误导观众。同时,对不同生存状况的非遗要予以区别保护,将保护落到实处。(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