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阴影笼罩 国际政商人士热议“中美贸易摩擦”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3-27 07:00

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建议,中美之间应该以“新型大国关系”的思维来解决当下的问题。

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同时,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温正在成为威胁增长的风险。“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举行前夕,特朗普签署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拟大规模限制中国对美贸易和投资,据称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达600亿美元。7小时后,中国宣布反制措施。

这使中美贸易摩擦成为今年论坛上一个最热门的话题,与会的海外经济学家、跨国公司高管、多边机构负责人以及政府官员认为,中美应通过对话磋商,在多边框架下解决分歧。

“里根曾说过核战没有赢家,所以不能打核战,同样的话对贸易战也适用。”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在论坛上称。他建议,应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中美关系,而不应只定睛在贸易领域的分歧。

贸易战将适得其反

“美国政府的做法可能会引爆贸易战,将有损世界经济的增长。打贸易战是非常糟糕的主意,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尽快看到这样的现实。”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主席Nicholas ster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论坛上指出,从双方列出的制裁清单来看,并未涉及双方经贸关系的核心利益,对中国的冲击不会特别大。“我把它作为信号和表征,之后双方还会寻求更好的解决。”

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也表示,贸易战最大的作用是心理上的威慑。根据他对贸易战经济原理的研究,贸易战对供求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尽管大家对此情绪高涨。

“比如大豆、猪肉出口减少,或者美国不再从中国进口,改为从越南进口,如果追踪一下它对GDP的影响,会发现其实影响的数值很小。” 他在“新时代的中美关系”的对话会上说。

WTO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在论坛现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能够将贸易争端申诉至WTO会是更好的选择。“我们认为应在多边贸易框架下解决分歧,从经济角度来看,关税对美国和中国经济造成的伤害,实际上很可能大于给某些特定行业带来的好处。所以贸易战是适得其反的,很难收到期望的效果。”

两位美国前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苏珊·施瓦布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我们两位一个是共和党人,一个民主党人,不代表现在的美国政府发言。我认为政府采取限制贸易的干预措施会对全球价值链的演变造成破坏。” 马里兰大学高级研究员、美国前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说。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特聘研究员、美国前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指出,特朗普的此番所为是“去全球化”策略的一部分,这反映了美国相当大部分民众对全球价值链的不满。

特朗普在周四签署备忘录后表示,美中贸易逆差已“失控”,必须尽快削减1000亿美元对华贸易逆差。

迈克尔·弗罗曼称,美国已发出清晰信号,在政治和经济层面都非常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些问题,也希望能够引起中国的重视。“中国今天获得的成功得益于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期待中国能进一步改革、进一步开放市场。”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则呼吁中美双方保持冷静、推动更多开放的贸易。“相信通过合作可以把蛋糕共同做大,而不是去争夺一块蛋糕,1+1=3是可以实现的。中美双方都会在贸易中获利,但利益并不平衡,建议大家更多地关注这种不平衡及产生的原因,并去解决它。”

中国须回应美国深层忧虑

“现在我们就像处于汹涌海浪中的一艘小船上,是共同发展还是选择其他?双方都能意识到这一点很重要。”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说。在他看来,中美合作是命运使然,两国利益紧密相连,在未来30年中美双边关系中,不太可能出现一方受损而一方成为赢家的局面。

劳伦斯·萨默斯特别强调,中国方面很容易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归咎于特朗普政府的失败,但事实上,它深刻反映了美国社会对中国的整体态度转变。“几千万美国人对就业保障、对孩子未来机遇越来越没有信心,这不是中国的错,但他们却把中国的成功视为对美国的威胁。”

他指出,美国越来越多人担心,中国一方面强调自己仍是发展中国家,希望继续拥有“产业保护”等好处,另一方面又渴望拥有一个大国的影响力和地位,试图改变国际议题的规则,可谓“鱼和熊掌想兼得”,这令美国人不解。此外,美国也有人担心中国会利用其崛起的信息技术力量实现自己的利益,而非为全世界的人谋福利。

“中国必须正视这些情绪,并同美国合作来回应这方面忧虑。” 劳伦斯·萨默斯说。他认为这种情绪已产生深远影响,“任何人当上美国总统,面对的都会是极具挑战性的中美关系。”

针对中美关系的发展,萨默斯建议,中美之间应该以“新型大国关系”的思维来解决当下的问题。大国关系的精髓,在于尊重彼此的体制、尊严和传统。中美应在共同关注的全球问题上开展合作,以法制和程序来处理商业纠纷,“以牙还牙”、打贸易战无法通向共赢。

(编辑 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