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没喝过可乐了?

21世纪商业评论
2018-03-27 19:22

你有多久没喝过可乐了?

89年的小梁有着圆圆的脸蛋,戴着一副金丝边眼镜,斯文帅气,如果不是他自己强调是80后,看他的脸还以为是才刚毕业的学生。

小梁说,自己已经两年多没喝过可乐了,因为工作需要会喝喝咖啡。说罢,他指了指桌上的保温杯告诉笔者,这是从日本买回来保温杯,平时就泡泡枸杞,喝喝菊花茶。

“我们现在都是这样生活的,几乎不喝碳酸饮料,因为觉得对身体不好。我有些同学更厉害,现在都吃素了,手上还戴起了念珠。”

摇滚女青年小吴也有半年没喝过可乐了。93年的小吴,皮肤白皙,身材修长,喜欢咧嘴大笑露出她的一排大白牙。小吴在互联网公司做运营,业余还喜欢玩玩乐队。“我最近一次喝可乐是几个月前和朋友聚会的时候喝的。如果不做可乐鸡翅这道菜,我应该不会去买可乐吧。喝可乐还会打嗝,难受。”

为什么年轻人都不喝可乐了?

小吴笑着说:“还能为啥,可乐含糖量太高,自己都100多斤了,为了控制体重,会下意识的不喝可乐。”

众所周知,过量的糖分摄入容易导致肥胖,而可口可乐中99.5%的成份是含有二氧化碳的糖水。当减少每日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成了最主流的减肥方法,可乐自然而然也就被排除在日常饮品之外。

随着全世界肥胖率的升高,世界卫生组织曾强烈推荐无论成年人还是儿童,建议把游离糖的摄入量限制在每天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最好能进一步限制在 5%以下。

于轻体力活动的成年女性来说,每天的总能量(热量)摄入推荐值是1800千卡,10%的总能量就是180千卡,相当于45克糖。听起来45克糖似乎数量挺大,可喝一瓶500毫升的可乐,就能轻松喝进52.5克糖。

除了导致肥胖外,多篇论文显示,长期摄入碳酸饮料还可能导致成人“骨质疏松”、儿童换牙期的牙齿问题。

除了对健康的考虑外,喝可乐已经和“酷、时尚”无关,无法提供给年轻人精神价值。

20世纪九十年代,以可乐为代表的碳酸饮料风靡全球,那时候有瓶可乐是值得炫耀的事情,无数人喜欢打个嗝儿让别人难受自己却非常爽。

△90年代可口可乐在中国的广告

可口可乐净利润大幅下滑

碳酸饮料遭遇的危机最直接的体现,就在了龙头企业的财报上。

据可口可乐(KO)公司3月份发布的年报上显示,2017年度,可口可乐的净利润下滑了 81%至12.5亿美元。

不同环节对利润增长的贡献测算

营业利润-5.90%
财务费用-0.90%
投资收益2.90%
非经损益-13%
税改-74%
其它10%
合计-81%

虽然,净利润下滑81%最主要原因是税改,以及可口可乐剥离瓶装业务,但是可口可乐的碳酸饮料(软饮料)系列产品的销量确实已经不增长了。2017年由于税改,可口可乐公司额外缴纳了 53.5 亿美元的税款。美国法案要求企业支付一个一次性的过渡税,这个过渡税是针对可口可乐海外企业过去8年的累计盈利。

此外,可口可乐剥离瓶装业务,轻装上阵。据可口可乐财报显示,亚太地区可口可乐销量增长率下降了4%,雪碧下降了4%。拉丁美洲的汽水软饮料则下降了2%。

2016年,美国饮料行业刊物《饮料文摘》报告显示,美国碳酸软饮料销量连续11年下跌。

△在过去二十年里,汽水在美国的销量暴跌

巴菲特曾经说:“汽水获得的快乐感比吃蔬菜获得的健康价值更重要。”只是现在的年轻人可不这么想。可口可乐的护城河依旧在,城市里的人已经开始越来越少了。

哪些饮料在兴起?

时尚、潮流的饮品俘获了大量年轻人的心,星巴克、喜茶等公司迅速崛起。

小梁是星巴克的忠实粉丝。“平时在单位喝茶,出了单位见客户见朋友则是选择咖啡店。你总不能让我拿着可乐谈生意吧?”

目前,星巴克已经在中国130个城市开设了2800家门店,拥有近4万名员工。据测算,星巴克典型办公门店的日均销量约为579杯,年销售收入约为676万元。典型商业街门店的日均销量为521杯,年收入约为609万元。该数据与2016财年门店年均收入669万元的数据基本一致。

喜茶的发展态势很迅猛,早在2016年就获得了超1亿元融资,目前在广州、深圳、上海、佛山、东莞、中山等地区有分店63家。

小吴会在和朋友逛街的时候花上半个小时排队买杯喜茶。“今天喜茶排队的人比较少,赶紧去!”当你提起奶茶的糖含量也很高时,却发现她买到喜茶的第一件事不是喝奶茶,而是迅速拿出手机,用镜头拍下这一刻。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