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主席兼高级合伙人Charles Jacobs:欧美监管趋严 中国投资者应提升透明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3-28 07:00

年利达律师事务所3月26日发布报告称,预计今后10年里,中国境外投资额可达1.5万亿美元至2.5万亿美元。未来更多行业将面临更严格的管制,除“关键的基础设施”领域外,中国企业对运营中涉及大量数据或网络安全的企业进行投资,已引发外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担忧。

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期间,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主席兼高级合伙人Charles Jacobs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

查尔斯

中国境外投资仍势头强劲

《21世纪》:你们预测在接下来10年内,中国海外投资可能将达到1.5万亿-2.5万亿美元。这个判断的依据是什么?中国海外投资将呈现怎样的特点和变化?

Charles Jacobs:根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在2000亿美元左右,2017年对外投资总额虽有所下降,但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投资行业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2017第四季度对外投资已经实现回升。习近平主席在出席2017世界经济论坛时也提到预计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未来10年,随着“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不断推进,中国境外投资将在稳健的基础上维持强劲势头,并且高端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仍将是投资热点。

《21世纪》:你如何看2018年海外投资监管趋势?中国买家“溢价”的情况如何?

Charles Jacobs:逆周期调节政策的逐步退出,表明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已达到相对平稳。2018年3月生效的发改委《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基本体现了海外投资监管趋势:一方面,监管流程不断简化、优化,在注重质量的基础上鼓励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设立负面清单,强调事中、事后监管等,推动境外投资合理有序健康发展。

随着更多的海外卖方注重并购后的增值潜力而非价格,以及中国买方海外投资专业度和能力的不断提升,未来“溢价”现象可能将逐渐减少。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买家趋于成熟和理性,他们会在海外投资中聘用专业的咨询顾问,从法律、财务等方面对标的资产进行全面尽职调查,寻找优质标的和制定交易谈判策略,标的资产的溢价空间也将相对有限。当然,如果在某些国家存在针对外国买家,特别是针对中国买家的监管审批,溢价可能更多体现为对等待监管审批时间的一种补偿。

《21世纪》:“一带一路”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Charles Jacobs: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仍将是中国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而高新技术领域的投资机会,如信息技术及高端制造业,也吸引了大量中国投资者的目光。在欧美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会有一部分中国投资者转向寻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机会。随着“一带一路”投资成果的逐渐展现,目标国家和国际上对中国投资的认可度也将进一步提高。

中企须提升透明度

《21世纪》:有媒体报道称,德国联合法国和意大利向欧盟提出草案,希望通过更加严格的收购法来减少科技和专业知识的外流。你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什么?

Charles Jacobs:目前该草案仍在审议阶段,但反映出在欧洲一些国家出现的保护主义倾向。在引导境外投资方向上,中国政府始终强调互利共赢。过去的经验表明,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并购,为当地带来了资本和就业机会等切实利益。虽然短期内中国企业对欧洲的部分特定领域的并购可能面临更为严格的审查等阻碍,但我们相信各国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基本立场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中国对外投资的成功案例,以及日益提高的中国投资者的透明度,也将积极推动各国提供更为稳定的投资和营商环境。

《21世纪》:近日英国与欧盟就脱欧过渡协议达成一致。当前英国对来自中国的并购态度如何?

Charles Jacobs:英国与欧盟就脱欧达成过渡期协议,使得投资者对市场稳定性的信心加强,不少投资者正积极关注脱欧背景下英国市场转型中的投资机遇。虽有部分投资者仍持观望态度,但我们相信过渡期安排的稳定推进,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对英投资。

一直以来,英国境外投资监管制度透明度高且较为稳定,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很有吸引力。但近期英国政府考虑修订外商投资规则的提案,反映出对涉及国家安全和敏感行业加强投资监管的趋势。应对国家安全方面的监管审查,投资者应注意提升自身透明度并通过专业人员积极与监管机构开展坦诚对话和沟通。

《21世纪》:美国针对中国的301调查结果公布,宣布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美经贸关系的紧张态势会否遏制对美投资?对于有意并购美国项目的企业,你的建议是什么?

Charles Jacobs:对美投资不仅可能受到中美经贸关系紧张态势的影响,美国日益趋严的对外商投资的审查也将为中国投资者设置障碍,此前已有数个中国对美投资交易被取消或延期。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短期内这些障碍仍将继续。有意在美并购的中国企业,需要做好充分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建议中国企业利用尽职调查解决一些关键问题,如确定目标公司是否涉及敏感行业等,尽早通过专业人员与监管机构开展坦诚对话和沟通,并采用较为透明的所有权和利益相关方结构完成投资。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