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罗兰贝格亚太区总裁戴璞:实现清洁化转型必须提升 工业领域能源使用效率

21世纪经济报道 靳颖姝 北京报道
2018-03-28 07:00

早春3月,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就中国能源转型与清洁化发展等话题,21世纪经济报道在论坛期间独家专访了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亚太联席总裁、中国区执行合伙人戴璞(Denis Depoux)。

戴璞是一位与中国以及能源行业都有着深厚缘分的法国70后。25年前,刚刚从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毕业的戴璞找到了他人生第一份工作。当时他为法国电力集团(EDF:Electricite De France)工作,他当时在深圳担任项目总经理助理,见证了中国核电事业的起步。

对中国的能源转型背景及环境压力,戴璞深有感触。他的办公室位于北京国贸,秋冬雾霾天气时他也会在手机上查看PM2.5指数。

“长期以来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等化石能源一直占据主导地位,2016年占比大约是62%,未来这一比重有可能会降到50%以下。而每一个百分点的下降都代表着煤炭用量的大幅减少,这将有助于中国提升能源效率并减少污染和雾霾。”戴璞说。

戴璞

提升工业领域能源使用效率

在戴璞看来,理解中国的能源转型,需要结合全球能源产业大的背景。他指出,目前全世界有三个地区在发生能源革命。

一个是美国的页岩油革命,技术的提升使得大量低成本的页岩油成为能源圈的黑马,不仅让美国从一个石油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大国,还改变了世界能源格局;其次是中东地区,但油价持续低迷。而前景更为乐观的光伏产业发展迅猛,中东地区也逐渐在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

“第三个地区也是最为重要的,就是中国。”戴璞解释,“因为中国的人口及能源消费规模,使得中国能源行业发生的任何一点改变都会影响到全球市场。”

戴璞拿煤炭举例,长期以来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等化石能源一直占据主导地位,2016年占比大约是62%。为了完成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承诺,中国近年来不断加快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步伐。

“未来这一比重有可能会降到50%以下,每一个百分点的下降都代表着煤炭用量的大幅减少,这肯定有助于中国提升能源效率并减少污染和雾霾。”

据中国煤炭工业“十三五”规划显示,到2020年,全国能源消费预计50亿吨标煤,煤炭消费预计41亿吨,占比58%。有权威机构预测未来中国煤炭能源消费比例到2030年进一步降低至45%、2050年降至40%甚至更低。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优化能源结构”时明确指出,过去5年中国“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我国煤炭消费比重已经降至60%左右,提前完成了“2020年降到62%以内”的既定目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则已经提高到14%左右。

戴璞还表示,中国火电行业的去产能,与中国能源“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方向是一致的,总体就是要减少煤炭消费及提升煤炭能源使用效率。“中国有三分之二的电力是用于工业生产领域的,要真正实现绿色清洁化转型,就必须在工业领域大力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并减少煤炭消耗。”

但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经理凌文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演讲中指出,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难以撼动。目前我国煤炭生产的安全水平及电煤的超低排放技术已非常先进,无论是电煤、锅炉煤还是散煤,都有清洁利用的解决方案。

戴璞表示:“中国能源的绿色化、清洁化转型,是一件长期而艰巨的工程,绝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到的,减少煤炭的消费,或者用其他可再生能源替代,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一步一步来落实。”

需加强天然气供应体系建设

在可替代煤炭资源的能源资源选项中,天然气被行业寄予厚望。根据中国能源发展规划,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达到10%,203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要达到15%。

在戴璞看来,天然气发电可以成为火电的有力补充或者替代选项。“去年由于国际煤价上涨,一部分被闲置的天然气电站又复产了。如果让技术和能效继续提升,中国的天然气发电也许会比煤炭更具竞争优势。”

戴璞认为,对于中国而言,推广天然气发电的难点在于,一方面,由于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巨大,但部分地区缺乏天然气资源,部分天然气依赖进口。“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未来可能对外依存度还会继续提升。”另一方面,天然气的价格机制和供应管网和应急体系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提及2017年冬天中国北方部分地区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紧张现象。戴璞分析称,2017年,中国在冬季严寒及部分地方推进“煤改气”影响下,全国天然气消费量攀升至2300多亿立方米,同比大增17%。短时期内的需求爆发带来了供应紧张。“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需要再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应急机制。”戴璞称。

戴璞在专访中也表示,中国应该加强对天然气供应体系和应急调峰机制的建设和完善。他还建议,在加大对储气库、管道网络建设等方面,中国可以用更开放和市场化的方式,引入一些国际能源企业或金融机构,共同来建设完善天然气管网。

在谈及可再生能源中的光伏和风电产业时,戴璞也对中国市场前景表达了乐观预期。“中国去年一年光伏新增装机量超过53GW,这个数据超过德国20年来光伏装机量的总和。新能源行业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人震惊。”戴璞感慨。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居可再生能源之首,达到53.06 GW。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量达到130GW。从全球光伏市场来看,中国53.6%的增幅,已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其累计装机量,也连续3年位居全球首位。

但是中国光伏及风电行业也存在着长期依赖补贴、市场低价竞争及部分地区“弃风弃光”等问题。

“这其实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在世界上其他市场也出现过。”戴璞解释,“为了培育新能源市场,政府初期给予一定的补贴是有利于市场发展的。但是后期,随着风电、光伏发电等技术提升以及市场的成熟,补贴应该会逐渐退出。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