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巨头药明康德IPO通关内情:私有化合规、商誉减值等五方面被发审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谭楚丹 上海,深圳报道
2018-03-28 00:22

3月27日晚间,资本市场予以高度关注的IPO“独角兽”、国内CRO巨头药明康德之审关注焦点,在证监会官网上正式公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审委提问发现,药明康德私有化过程中的股权转让、部分股东穿透,以及多位创始人之间的业务背景(是否相似或存在同业竞争),以及商誉减值都是发审委的关注焦点。

早在2007年登陆纽交所的药明康德,于2015年8月宣布私有化,开启回A股之旅。

斥资33亿美元完成私有化后,药明康德拥有了庞大的股东阵容。根据招股书,公司共拥有42个股东,其中外资股东有17名,前十名股东持股合计占到73.68%,本次发行后将降至66.31%。

在药明康德公司股东中,有一众上市公司的身影浮现,相关公司有: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寿(601628)、海南海药(000566)、信邦制药(002390)、昆药集团(600422)等。

目前,药明康德无控股股东。Ge Li(李革)、Ning Zhao(赵宁)、刘晓钟、张朝晖为药明康德创始人,四人签署了一致行动的协议,共同控制34.48%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中,Ge Li(李革)、Ning Zhao(赵宁)为夫妻关系,二人均为美国国籍,其余二人均获得新加坡永久居住权。

发审委对药明康德的关注问题如下:

1、发审委关注到,WuXi Cayman(无锡开曼)从纽交所退市。(1)退市过程是否符合上市地证券交易所及上市地的法律法规要求;(2)退市过程中各交易参与方的背景,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者其他利益安排;(3)退市及其后的重组过程中,涉及股东层面的多次股权转让,是否存在潜在纠纷,转让价格主要取决于对中国居民企业药明有限的估值,是否应按我国税法规定申报并缴纳所得税;(4)退市过程中,相关外汇使用是否取得外汇管理部门的批准,是否符合我国有关税收、外资、外汇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等;(5)发行人部分股东无法穿透计算,现有穿透比例是否充分等合规问题。

2、发审委关注到,发行人实控人Ge Li(李革)等4人共同或分别控制多家从事与发行人类似业务的医药企业。要求其说明所控制的企业,是否与发行人业务相同、相似或具有上下游关系,是否具有相同客户或供应商或技术来源,在研发、生产、检测的全业务流程中是否存在重合之处,是否与发行人存在同业竞争等问题。

3、发审委关注到,2015年12月,发行人实控人控股主体G&C II(群云 II)将其根据New WuXi(新无锡生命科学控股)董事会批准所持有的部分New WuXi(新无锡生命科学控股)股份作为权益工具无偿授予发行人部分员工,发行人以2.84美元/普通股作为股权激励价格,并确认股份支付。该股份支付未按退市回购价格作为支付价格,与市场转让价格存在较大差异。要求其说明,该项股份支付的计算方法,定价的公允性,股份支付金额差异等问题。

4、发审委关注到,药明康德与关联方在2014年至2017年9月仍存在部分关联交易,要求其说明必要性和合理性。

5、发审委关注到,发行人2017年末商誉和无形资产金额较大,经对客户关系、商誉及商标使用权分别计提减值准备后,商誉加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余额占净资产低于20%。要求其说明合理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药明康德2017年9月30日商誉账面余额为10.59亿元,相较2017年3月31日的3.8亿元,短短半年增加了6.79亿元。对此,药明康德在招股书中表示,这部分商誉,主要是由收购辉源生物的检测分析业务-药效评价与检测业务产生,而辉源生物2017年9月30日总资产下降至1.99亿元,下降金额为2417.4万元,其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33.2万元。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