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爱奇艺正式登陆纳斯达克(附现场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燕雨,实习生雷小雨 北京报道
2018-03-29 21:29

"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网络视频行业了解非常深刻。“

北京时间3月29日21时30分,爱奇艺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目前国内视频平台中唯一的上市公司。敲钟前的两个小时,在爱奇艺北京、上海的办公楼,爱奇艺CEO龚宇出现在媒体观礼会的大屏幕上。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他透露,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自己和美国的投资者做过交流,感受到了很大的变化。“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线上娱乐行业,甚至对中国互联网和新经济企业,了解非常深入深刻,很少有出于外行的角度,来问外行的问题。”

这与美国投资者熟悉Netflix等流媒体的商业模式有一定关系。原创内容拉动付费会员,带来收入增长。

2月28日,爱奇艺首次公开的招股书数据显示,爱奇艺的主要收入由广告收入与付费会员收入构成。其中,在线广告收入从2016年的56.504亿增长至2017年的81.589亿,同比增长44.4%。

会员方面,截至2月28日,爱奇艺会员数量达到6010万,2017年会员收入为65.360亿元,较2016年的37.622亿增长73.7%。超越Netflix目前已公开的本土付费会员数。

首次披露的招股书显示,爱奇艺融资目标15亿美元;3月18日,其更新的招股书将融资额调至最高募集27.3亿美。

2015—2017年,爱奇艺总营收分别为53.186亿元、112.374亿元、173.784亿元。亏损额分别为25.75亿元、30.74亿元、37.36亿元。虽然亏损数逐年上升,但其净亏损在逐年下降,分别为-48%,-28%和-22%。

目前,爱奇艺已形成包括网剧、版权剧、动漫、电影、综艺播放的综合内容生态。

过去几年,爱奇艺曾推出《盗墓笔记》、《老九门》、《河神》、《无证之罪》等自制网剧,网综《中国有嘻哈》、《偶像练习生》、《热血街舞团》等头部内容。

对于爱奇艺未来的企业定位,龚宇表示,希望打造一个“线上迪士尼乐园”。“

目前,百度持有爱奇艺69.6%的股权,为爱奇艺最大股东。爱奇艺创始人龚宇持股比例为1.8%。

(视频拍摄:吴燕雨,视频编辑:曾婷芳)

(作者:吴燕雨,实习生雷小雨 编辑:袁一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