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时代 需要时代英雄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忆宁
2018-03-30 07:00

赵忆宁

林鸣带领他的团队用了7年时间,成功完成港珠澳大桥控制性工程——沉管隧道的建设,带领我们打开一扇窥探中国“由富到强”特殊历史性时期的科技创新与重大工程建设的窗户。我们详尽回溯最终接头第二次重新对接38个小时的故事,揭开在高端与小众的海洋工程技术领域如何应对不确定风险的“深奥”谜底时发现,成功的秘诀并非只是源于知识,还需要一套认知体系,包括知道如何挽救困局,忽略什么和留意什么,如何做出正确的决策,以及用什么方法更容易获得成功。这些“手艺”的精髓来自信念与文化,源自我们共同经历的通常在心底不愿言明的文化。

在即将完成这一段最具挑战性、最吸引人、关于决策和人的潜力与成功的故事时,恰逢习近平主席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他列举了十大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在他为之喝彩的名单中。当我们观察一个时代发生剧变或者转折的时候,当我们看到一个个伟大的科技创新与超级工程诞生的时候,千万不能忘记那些让我们这个时代变得伟大的人们!他们并不是“天才”,他们创造的成就来自于经年累月的知识和技能积累、锲而不舍的精神以及“赶超欧美”领先技术的追求,当这三者被牢固地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其结果就是值得记录的里程碑事件。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工程,伟大的工程需要时代的英雄,时代的英雄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寓于历史的担当中。总指挥林鸣和他的团队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工程、中国速度、中国标准以及中国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铭记的中国工程与中国英雄,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大庆与“铁人”紧密相连,其“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曾是激励中国半个多世纪的样板。如今,中国已经从世界科技革命的落伍者、学习者、追赶者,向创新者、贡献者、引领者转变,进入创新强国新时代。港珠澳大桥“世纪工程”则与林鸣团队相关,“大国工程、技术创新”是十分典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体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过程中,中国要为世界贡献更多的超级工程、世纪工程。林鸣团队正是新时代勇于担当国家重任、肩负历史赋予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责任与使命的榜样,他们用超级工程、创新技术书写了强国时代的新篇章。

此文在技术方面得到林巍的诸多帮助,特此致谢,一并感谢林彦臣与黄喆的帮助。(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