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2017年中间收入增10% 信用卡净增1200万张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香港报道
2018-03-30 07:00

交行2017年的业绩,最明显的短板为息差收窄,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5.56%;亮眼之处在于个人板块增长较快,个金板块税前利润达253.77亿元,同比增长23.74%。

总资产规模超9万亿元,同比增幅7.56%;净利润超700亿元,同比增幅4.48%。交行2017年两项主要数据增幅显著高于前两年。

3月29日,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首次以新身份出席年度业绩发布会。被评价为“行事稳健”的彭纯,在发布会上多次提及风控相关内容,称交行2017年成绩“最满意”的是风控,2018年“最关注”的仍是风控,且“合规红利突出”。

交行2017年的业绩,最明显的短板为息差收窄,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5.56%;亮眼之处在于个人板块增长较快,个金板块税前利润达253.77亿元,同比增长23.74%。整体中间收入超400亿元,同比增幅10.21%,占净收入比重超20%。

资产回表压力不大

彭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在银监会“三三四”检查和各类银行乱象整治背景下,银行的案件防控压力较大,但交行保持了审慎经营的风控文化,风险防控成绩令人满意。

据其介绍,交行表外业务规模为8000多亿元,多年来控制在总资产规模的10%左右。交行2017年报显示,其同业资产规模为7824.68亿元,占总资产规模的8.66%。

彭纯表示,虽然交行的同业业务规模不小,但以同业负债为例,即使是在规模最高峰时,也有接近一半规模为同业活期存款,是正常为同业提供交易性、结算性服务,而不是通过同业负债来进行其他的盈利性、投资性业务,也为调整后的同业负债依存度指标所鼓励。“所以强监管对我们的影响不大,而且在强监管形势下,交行的合规红利凸显。”

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可能要面临资产回表压力,交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吴伟对此表示,交行表外资产及非标规模本身不大,且资产质量优质,不管是对银行客户,还是对银行自身而言,即使回表压力也不大。他同时表示,交行目前没有核心股权融资的考虑,但会考虑新的资本工具,比如可转债。

就近期市场关注的银行设立资管子公司问题,彭纯表示,资管子公司可能是资管业务下一步发展的方式,目前正在论证其可行性,还在“选择过程”中。

年报显示,2017年交行表外委托理财规模为6882.46亿元,同比微降0.13%,而人民币表内外理财规模同比增长了12.19%,意味着表内理财继续大幅增长,其负债成本高于一般性存款。

息差压力较大

息差收窄的压力依然较大。

交行2017年报显示,全年净利息收入1273.66亿元,同比减少5.56%,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44%和1.58%,同比分别下降31和30个百分点。不过,第四季度净利差和净息差收益率环比均上升了1个基点。

吴伟表示,息差收窄,主要是因为负债成本上升较为明显。未来将主要通过三个方式稳定和提升息差。第一,增加稳定负债,特别是对LCR等流动性指标有正面性的负债;第二,通过提高客户粘性,增加结算性等低成本负债;第三,逐步把表内理财替代转换为存款产品,包括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和一般储蓄等。

同时,吴伟预测今年负债端成本上升幅度可能有所下降,加之稳健货币政策,将争取2018年息差稳中向好,略有上升。

从三大业务板块来看,零售业务的收入和利润贡献有所增加。年报显示,个人贷款规模、境内个人客户数、收费续费及佣金收入和税前利润均呈两位数增长。其中个金板块税前利润达253.77亿元,同比增长23.74%。

交行副行长侯唯栋表示,扩大零售业务占比是交行转型发展的重点,近年来零售业务规模占比以每年2-3个百分点提升,2018年仍将继续推进,包括支持居民消费,且将继续扩大信用卡资产占比。

酣战信用卡市场

随着消费金融的升温,信用卡业务俨然成为银行竞争的一大战场。

截至2017年末,交行境内信用卡卡量为6243万张,较年初净增1200万张,总卡量逼近招行的6246万张。其中,去年刚推出的手机信用卡全年发卡近300万张;全年累计消费22711.5亿元,同比增长23.52%;信用卡透支余额3990.04亿元,较年初增长29.61%。

同在信用卡市场第一梯队的招行扩张力度同样不减。2017年报显示,招行信用卡发卡量、交易额和贷款余额仍在以超过20%甚至30%的速度增长,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同比涨幅分别为22.44%和31.75%。

此外,同样发力信用卡业务的平安银行,其2017年报显示信用卡流通卡量为3834万张,信用卡总交易金额15472.0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49.73%和38.01%。

不过,由于交行未披露信用卡的总收入及其收入结构,包括刷卡手续费和贷款利息分布,以及信用卡业务的成本,因此较难获得信用卡卡均收入数据。

发布会后,侯唯栋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各银行对于信用卡业务收入的计算方式不同,比如有将透支分期收入计入中间收入,但交行按照最严规范执行。

可从年报获悉的是,交行推广信用卡策略包括推出消费信贷产品,比如“好商贷”和“好现贷”,前者有购车、装修、教育、旅行等指定场景,后者为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消费贷款,两者全年分期交易额同比增长55%;另一方面则通过消费优惠秒减等功能提高用户活跃度。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杨晓宴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块记者。目标是做一个专业而小清新的金融记者,结果稿子曾被读者认为出自“中年男人”之手。跑银行,跑资管。爱学习,爱交朋友。很高兴见证资管行业发展,也和业内朋友一起成长。

X

分享成功